全锦赛破纪录 田涛:全运会再冲新纪录

  2017年全国男举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上,田涛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大多数级别的大部分顶尖选手选择保守参赛,仅将目标锁定为拿到全运会资格的时刻,田涛以打破85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的方式,宣告自己东京奥运周期的“起势”,他的221公斤甚至超过挺举世界纪录。
    “尝试221公斤时什么也没想,反正冠军已经拿到了。其实最近一个月没有系统训练了,因为手腕受伤。”田涛赛后告诉记者,本来打算抓举、挺举各成功一把,够拿到全运会资格就不举了,毕竟手腕的伤势需要一定的保护。“临时知道这场比赛有现场直播,不光要对得起自己,还要对得起观众,所以顶着疼也要举的好看一点。”这个举重队有名的“段子手”又趁机发挥了一把幽默。
    “在五指山出发的前一个月,手腕就受伤了,抓举、挺举都不敢上强度了,只能练蹲腿、力量和小肌肉训练。”田涛认为这次能打破挺举纪录,也是比赛的兴奋度调整的比较好,他本来就是“人来疯”喜欢比赛发挥型的选手。“抓举前两把成功之后手腕已经很疼了,在后场热身的时候就开始疼,后场连150公斤都没抓起来。后面挺举我基本上不敢做太多热身活动,以轻重量去找感觉,因为手腕顶起杠铃时,手背和手指都麻木了,能撑下来也是运气还不错。这次纯属状态好、心情好。”说起提前锁定冠军后为何还要冲击全国纪录,田涛得意地说这是自己坚持的结果。“于导(于杰)让我举212公斤,我说那样没意思,我就想举221公斤玩一下,没去想一定要成功,没想到放得很开反而成功了。”
    以前看田涛比赛,总是让观众心惊肉跳,比如里约奥运会上他抓举、挺举都只成功了一把,却举出395公斤平世界纪录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网上有人怎么说我来着,‘前两把全掉,后一把心跳’,成功率太低,老是关键时刻玩心跳。其实这次比赛也有点紧张,过来之后只进行了一堂训练课,才抓起140公斤、挺起160公斤,还挺心慌的,怕进不了决赛就丢人丢大了。”也许正是里约那样的经历才能让人更快成熟,这次比赛田涛的成功率有了明显提升,除了抓举第三把提前摘金选择放弃外,其他五把试举保持了百分百的成功率。
    当然,任何出色成绩的取得,都是实力积淀的结果。“手腕受伤前恢复到170、210公斤,今天是没想那么多,反而发挥的好些。”田涛今年冬训一直在五指山基地封闭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虽然训练中强度不一定冲的很高,厚度积累却相当可观。国家举重队将于5月在北京展开集训,距离全运会还有4个月,田涛已经对下一步的训练做到心中有数。“首先要抓紧把伤病治疗好,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突破自己最好成绩。希望在全运会上能打破抓举全国纪录,挺举能再次超越这次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