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球协会访华 “中国是我们的战略重点”

  不久前,威廉姆·格兰怀特出任国际板球协会全球发展主管。他上任后不久便来到中国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会谈,之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到沈阳观看板球国家队集训。之后南下,先去上海看了筹建中的板球场,之后前往广州参观2010年亚运会时的板球场……
    “中国是国际板球协会的战略重点,”威廉姆·格兰怀特说。此次他访问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中国市场和目前中国板球的发展水平,以便国际板球协会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板球协会发展板球运动。“中国体育市场巨大,我们相信中国板球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我们需要明确而有效的战略计划,需要和中国板球协会通力合作,对中国市场有更准确的了解和认识,以便制定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计划。”威廉姆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认为不仅中国对于世界板球很重要,板球对于中国也同样重要。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相信板球可以帮助中国与那些板球强国,比如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进一步加强联系。”
    威廉姆称,国际板球协会研究表明,板球在中国的认知度比较高,这一点让他们颇感意外,但无论观众还是参与者都鲜有渠道观看或从事板球活动,这也是国际板球协会希望通过他们的发展计划能够改变的地方。“在中国板球参与基础相对比较小,但在一些战略重点地区,比如北京和上海组织了一些很好的活动。这使得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在短期内进一步增加规模,同时在长期计划里把项目推广到中国其他省份。”
    “我们需要以认真的态度和智慧的头脑来制定中国板球战略计划。”威廉姆说。在世界范围内,有数百万人从事板球运动,数十亿人观看板球比赛,但板球在中国仍然是一个小众项目。“因为板球不是奥运会项目,我们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得到政府的支持。我们相信板球的价值包括作为运动的本质,对老师和父母来说都是具有吸引力的,这一点已得到我们研究结果的佐证。中国政府目前推动全民健身计划,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良机。板球实际上可以以多种形式呈现,而且男孩、女孩都可以打。”威廉姆·格兰怀特认为,要激励更多的人打板球,首先要让更多的人关注板球,所以国际板球协会需要发展合适的数字化战略,探究如何通过社交媒体使人们能够在网络和电视上接触板球。“同时,群体活动的数字化也是中国发展战略成功的基础。”
    近几年,中国女子板球队在国际比赛中表现不错。“有观点认为,通过对中国女队大力投入,可以帮助她们在短期内取得好成绩,以此激发人们对板球的更多兴趣,并使更多的女孩子参与其中。这一点我们正在中国战略计划中进行探讨。”威廉姆·格兰怀特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