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全新起步 新一届男排国家队即将组建

  距离新一届中国男排组建的日子日益临近。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确定了中国男排的外教人选,并已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中国男排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任外教,外教与中方教练组将组成全新的教练团队。同时,随着新老交替,一批年轻选手将成为国家队的新面孔。他们是中国男排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力量。新的周期,中国男排站在了新的起点,全新起步。
    去年中国男排在奥运资格赛上打出了水平,但依旧在最后时刻无缘里约奥运。一次次冲击奥运会,一次次铩羽而归,这让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意识到中国男排从技战术、训练方法到排球理念都明显落后了。于是,痛定思痛后,排管中心做出了男排聘请外教的决定。“男排的整体竞技理念相对落后,希望这次聘请外教能够带来新的理念。”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此前表示。
    中国男排跨出历史第一步——聘请外教,排管中心首先是希望通过外教的全新理念,帮助中国男排突破瓶颈,冲击亚洲顶峰。近年来,通过联赛引进外援,中国球员已对国外的排球打法有了初步的了解,而随着外教的到来,这样的影响自然会更加深刻。而能够入选国家队的队员都是联赛中的佼佼者,通过外教对他们的调教,尤其是理念上、认识上的拓展,会推动他们球技的提高。
    同时,排管中心下定决心聘请外教,不仅仅看重在外教的帮助下,中国队的成绩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希望中方教练与外教相互配合,能够提高自身的执教水平。新一届中国男排中方教练组将会有年轻教练加入,年轻教练执教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推动中国男子排球水平的提高。“聘请外教只是暂时的,中国男排最终还是需要自己人来带领。”李全强强调。他指出,希望通过沟通、交流、观摩等各种互动方式,以及外教团队的实践帮助中国教练提高执教水平、实现飞跃,改变青黄不接、执教理念相对落后的局面。
    新的周期,中国男排的新面孔也是备受期待。刚刚过去的2016-2017赛季的联赛中涌现出了很多亮眼的新星。比如北京队的接应江川、湖北队的副攻缪阮彤,他们都是入选中国男排的热门人选,而毛天一、于垚辰、唐川航、刘力宾等这些年轻人,随着近几年的锻炼,已经逐步成长起来,他们如果入选中国男排也是实至名归的。新周期,中国男排将进入90后时代,他们都在当打之年。而80后球员还有几人能够入选新周期的中国男排?值得期待。
    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代中国男排队员的梦想,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提出中国男排要有历史性突破。而这也是新周期中国男排的大目标。而每一年中国男排还需要完成自己的小目标,以更好地实现大目标。
    今年对于外教执教的中国男排,考验就很多。首先,留给中国男排集训的时间并不多。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比赛,6月2日就将开打。而即便中国队现在开始训练,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同时,外教刚刚到来,对于中国队的了解并不多,需要一定的磨合过程。6月2日至18日,中国队将先后在土耳其、芬兰和中国的昆山进行三站分站赛比赛,而6月23日至25日,第二档总决赛将在澳大利亚举行,中国男排能否参加,需要看分站赛的表现,总决赛的东道主澳大利亚和分站赛积分榜前三共4支队伍将争夺第二档总决赛的冠军荣耀。
    另外,虽然本年度没有重大赛事,但是亚锦赛,世锦赛资格赛等赛事也是一个接着一个。7月24日至8月1日在印尼泗水进行的亚锦赛。8月10日至14日,在伊朗举行的2018男排世锦赛亚洲资格赛。尤其是世锦赛亚洲资格赛,中国队与伊朗、卡塔尔等队分在一组,只有赢得小组前两名才能出线,获得2018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届时,外教已经带队三个多月,能否给球队带来改变,还很难说。
    不论如何,从年初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决定聘请男排外教开始,中国男排的关注度就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希望借助这个热度,中国男排能够在外教的帮助下,在新的周期,呈现新的面貌,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