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像中大奖——记全运会太极拳选手苏静

  4月26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太极拳竞赛女子D组规定吴氏太极拳比赛中,来自广西南宁的苏静以9.11分荣获第一名,成功获得通往天津总决赛的入场券。对于55岁的苏静来说,这张入场券是对她近20年太极拳习练的最好奖赏,她说自己感觉像“中了大奖”。
    “中大奖”这样的比喻从这位55岁、饱尝生活艰辛的下岗职工嘴里说出,既让人感动,也令人心酸。
    苏静曾是广西南宁一家皮鞋厂的工人,1999年不到40岁时,她就早早下岗,不得不靠走街串巷卖厂里积压的皮鞋维持生活。在卖皮鞋的路上,苏静看到一些人在路边广场习练太极拳,那时的她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于是动了学习太极拳的念头,想把身体练好。
    不过,苏静没有拜师学拳,她说那样会有一些费用,承担起来有困难。她打听到南宁市体育局扶持的一个太极拳晨练站点,那里有教练免费教拳。苏静加入了这个晨练站点,开始跟着教练学习太极拳。她说,晨练点除免费教拳外,感觉所有练拳的人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谁穷谁富、谁下岗谁有工作而产生差别。这个学拳的群体让下岗后处境艰难的苏静感到了生活的快乐和美好,她认认真真地在这里从一点一滴的基本功学起、练起。
    虽然只是个普通晨练点,但由于靠近广西体育馆,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体育馆训练的专业队教练也经常到晨练点进行指点。另外,南宁市武协也大力支持,遇到活动、比赛时,还会有专门的教练前来辅导。
    这样日复一日的学习、苦练,苏静逐渐领悟太极拳的妙处。她说,她过去对医院大楼每一层的科室都了如指掌,但这些年习练太极拳后,对医院已经越来越陌生,“我不敢说比别人强壮,但至少不怎么要去看医生了。”
    苏静说,晨练点还有个好处,由于得到南宁市体育部门的支持,大家参加比赛,很多时候并不需要自己花钱。即便这样,她也不太敢参加比赛。比如这次在广州比赛,虽然得到最高的9.11分,但她说自己上场时手都在发抖。
    不过,一旦找到状态,苏静便完全沉浸在太极世界里。她说,发慌和害怕对自己的动作影响不大,因为比赛中很多动作并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经过多年习练潜移默化后的一种身体本能。她认为,习练太极拳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因为套路是变化的,而基本功则相对不变,她得到认可,要归功于平时对基本功训练比较注意。
    平日上场比赛不多的苏静更多是在赛事活动中做裁判、检录这样的“义工”,但她的太极功底和水平在当地广为人知。苏静说,由于早年边卖皮鞋边学太极,南宁很多太极拳爱好者都认识她,遇到赛事活动,大家都“阻止”她参赛,并说:“你要参赛我们只好弃权了!”
    这次能代表广西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分区赛,苏静说,之前根本没想到,因为在广西的预赛中,她就想,“那么多习练者,身材比我好、长得比我漂亮,应该不会轮到我。”不过,水平和成绩让她成功来到广州。在广州,她无可争议地再次夺魁,苏静说她感觉就像中大奖,“能来广州我已经觉得中奖了,因为当时觉得,能够看到更多高手,学到更多东西,已经非常知足了。”
    如今有机会去天津,苏静说她一切会顺其自然,“因为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比完赛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推广太极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