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马术赛落“沪”4年 中国马术俱乐部上千


环球马术冠军赛落户上海四年

  在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期间的中欧马产业交流研讨会上,记者获悉了一连串喜人数字:2008年中国马术俱乐部仅100家,至2016年底已有907家,如今已经突破千家,正在以每年100家的速度在激增。
  由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环中马术承办的以“搭建中欧桥梁,助力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中欧马产业交流研讨会将目光聚焦在青少年培养上,志在探讨中国马术运动的未来。
  近年来,国内马术赛事,参与人数与日俱增。目前上海已有20家青少年马术俱乐部,2017年注册的上海市青少年马术运动员已达160名。
  “中国骑手何时站上世界马术领奖台”成为业内人士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回望上海马术俱乐部和运动员数量的成倍增长,2013年是个关键节点,此后骑手明显增多,骑术明显提高。2014年上海市运动会又将马术列为比赛项目,这也是全国唯一列入马术运动的省(直辖市)运动会。而2013年,正是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元年,可见赛事的引进对于上海乃至全国马术运动发展的影响。
  上海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匡佐圣指出,普及青少年马术运动,既可以提升青少年的身心素养,拓宽视野,强化身体素质,而且还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初衷是培养骑手学会对马匹负责,学会勇敢,学会合作。
  朱美美介绍,现在欧洲的马场里,中国孩子的身影已不罕见。更多机构在与欧洲马术俱乐部合作,引进资深教练、驯马师等整套班子来训练中国青少年。这一年间,她在德国传奇骑手比尔·鲍姆的马场训练,也在德国参加了一些马术比赛。中国骑手能站上世界最高级别马术障碍赛的舞台,已经让不少中国观众兴奋不已。然而,面对世界排名前三十的骑手们,我们离冠军的奖台还有一段距离。
  针对中国马术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作为中国马术运动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北京奥运会中国骑手黄祖平在研讨会上提出:目前,青少年马术发展缺少的是马术文化的积淀。这样很难培养出大批量的优秀青少年马术人才。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马术文化与欧美的距离,或许比竞技层面的差距更大。只有用“马术精神、马术文化”来武装马术运动,才能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