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男篮决出6个直通席位6队抢最后门票

  天津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赛近日在湖南郴州、江西南昌和宁夏中宁三个赛区收官,广东、上海、辽宁、解放军、新疆和江苏抢到六张直通决赛的“门票”。最后一个席位将在5月4日开始的附加赛上产生。

  参加附加赛的六支队伍为北京、山西、湖北、吉林、福建和山东,这其中北京和山东错失直通资格令人感到遗憾。拥有孙悦、翟晓川、方硕等国手级球员的北京毕竟在CBA赛场上拿到过三个总冠军,即便上赛季成绩不佳,到了全运会上又没有了外援,但他们在小组中依然被视为出线热门,第三轮他们不敌广东,第五轮在与上海的关键对话中以72比78败下阵来,直接导致排名跌到第三位。山东的表现更加出人意料,拥有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贾诚、许家晗等众多优秀球员的他们不仅是看作预选赛小组头名的有力争夺者,更被视为全运会上有能力冲击冠军的球队。开局面对河北和广西,山东打得气势如虹,但却在第三轮意外地以一分之差不敌实力平平的福建,第五轮又以六分之差败在小组头名新疆手下,最后一轮面对江苏成为生死战,两支球队谁赢谁就可以拿到出线权,重压之下山东发挥失常,竟然输给对手18分,排名下滑到第四位。

  由于附加赛只产生一个名额,这就意味着北京和山东两支劲旅至少会有一支无缘全运会决赛圈。北京在阵容上明显的劣势,那就是一直无法解决的中锋,这是他们在生死战中输给上海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在“95后”球员的对比上,他们也存在很大不足,队内该年龄段的年轻球员基本上都没有接受过CBA联赛的锤炼,而上海队中即便在联赛中出场不多的小将唐子豪也能成为球队主力,在两队的直接交手中贡献了18分和11个篮板球。

  山东队同样也有“内忧”,预赛中上赛季在CBA联赛中荣膺常规赛MVP的丁彦雨航发挥依然出色,但相比之下其他球员则黯淡很多,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承担大任的球员不多。还有一点,按照附加赛的规则,六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但之前同组的球队不再交手,战绩直接带入附加赛,预赛中山东只排名第四,与排名第三的福建在相互胜负关系上处于劣势,这样一来山东队在附加赛开始之前等于就已经输掉了一场球,这将给他们突围带来极大的困难。

  此外,无论是北京还是山东,在附加赛上的对手都不可小觑,山西队基本上以联赛班底为主,同时又加入了李京龙、孙铭徽两位浙江广厦的实力球员,预赛面对北京时,他们在场面上并不落下风。湖北和吉林阵中也有大量的CBA球员,尤其是湖北,拥有孟铎、张凯、邱彪、孙桐林、罗汉琛、何忠勉、冯祺等众多“深圳系”球员,在附加赛上扮演“黑马”不是没有可能。而王哲林领衔的福建能够击败山东,本身就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因此即将开始的附加赛绝对不是北京和山东两支豪强的舞台,最后一个决赛席位的争夺会异常激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