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葡萄牙梦工厂迎来百岁生日

  晏紫豪、刘军帅、曹盛、陈哲超、李海龙、孙兆靓、郭靖……这些如今在中超赛场上备受瞩目的年轻球员,其成长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的交集——托里什人队(SPORT CLUBE UNIAO TORREENSE)。
    名字拗口的托里什人队并不为国内媒体、球迷所熟知,但却是货真价实的“中国足球葡萄牙梦工厂”。2015年,中国资深足球人陈琪完成了对这支葡萄牙职业联赛第三级别球队的控股,将其作为中国年轻球员在葡萄牙的练兵场。两个赛季以来,先后有15名中国球员加盟托里什人队的一线队和青年队,21人次入选中国U19到U22各级国家队,为国字号球队输送球员数量、质量都是毫无疑问的“俱乐部层面第一”。
    提及控股托里什人队的原因,陈琪坦言是为了给国内球员更好的训练、比赛平台。2011年,中国足协启动“葡萄牙留洋计划”,每年派遣100名国内有潜质的足球少年前往欧洲足球强国葡萄牙深造,但3年合作期满后,这一计划并没有继续,陈琪本人接过了由40名国内青少年球员组成的“中国希望队”的大旗。尽管相比于很多欧洲国家,葡萄牙联赛球队对非欧盟球员限制并不多,但如果中国年轻球员想要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还是需要更强有力的支持,“控股一支葡萄牙球队”的想法就此产生。
    千万不要以为托里什人队只是一支成绩不佳的低级别球队,据了解,本赛季托里什人队在葡萄牙杯赛中爆冷淘汰了葡超强队马德拉国民队,闯入16强;在拥有80支球队参赛规模的葡萄牙足球锦标赛中,托里什人队也进入了争冠组,只是在关键比赛中输了球,未能实现升入葡萄牙足球甲级联赛(第二级别)的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5月1日托里什人队还迎来了自己百岁生日,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以及中国驻葡萄牙大师蔡润亲临祝贺,充分说明这支球队在葡萄牙国内的影响力以及在中葡“足球外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陈琪介绍,多名U23适龄球员回归国内之后,2016-2017赛季托里什人队还有6名中国球员随队征战,其中,张凌峰、冯博轩两人作为主力,已经分别出场了30场和16场,其中冯博轩还入选了中国U19国青队。马超和孙豪两人则在该俱乐部的U19青年队效力,也是队内的绝对主力。
    不同于近期诟病颇多的中国资本斥巨资收购国外俱乐部的情况,陈琪坦言控股托里什人队的成本并不高,其目的也是给留学葡萄牙的中国足球少年提供一个高水平、可控的展示平台。这也与2015年徐根宝收购西乙B洛尔卡足球俱乐部的思路不谋而合。
    随着中超联赛水平提升,对于球员,尤其是国内球员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在将国内青少年球员培养渠道作为“主阵地”的同时,也不妨开发一下类似托里什人队这样的“海外战场”,或许惊喜就会在不经意间到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