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男排训练一丝不苟 洛萨诺从“补课”开始

  新一届中国男排正在外教劳尔·洛萨诺的率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上周本报记者探访了中国男排,竟然发现整个训练是从“补课”开始的。
    按照计划,中国男排通常下午三点半或者四点开始训练,但是每天下午教练组会提前半小时到达场馆。洛萨诺首先会给教练组授课。“我们每天都在开会,都在交流,给出明确的建议,共同帮助队伍去提高。”洛萨诺希望此举能够促进中外教练员的交流,达到思想统一。
    中方教练沈琼在来到国家队担任教练之初,就表示要带着学习的态度迎接新挑战。而这几天在听完洛萨诺的讲课后,他更是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外教的一些执教理念,给我以启发,开阔了视野,让我反思自己在以前执教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沈琼说,“我也会根据现有实际情况,在以后的训练中去实践并加以运用,突破传统的训练方式,提高自己。”
    当队员们全部抵达场馆时,全队并没有立即开始技术训练,而是接着“上课”。洛萨诺站在一块白色的写字板面前,手里拿起了记号笔,开始一边说,一边在白板上写字、画图。队员们围坐在白板周围,听洛萨诺讲解技战术。为了方便队员理解,洛萨诺时而与助理教练胡安配合进行演示,比如说到“剪刀状”拦网手是队员进攻的目标,他就与胡安向队员演示什么是“剪刀状”。而在之前的训练中,洛萨诺发现了队员存在的问题,也会及时纠正。“你们进攻的时候要多打直线,注意节奏的变化,增加吊球,影响对手的预判。”洛萨诺告诉队员。这样的上课,每天训练前都会进行,一上就是半个小时。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男排来说,他们确实需要这样的补课,因为之前落下的太多。
    外教团队对训练的要求很高,即便是训练前的热身和训练完的拉伸、放松,都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队员们在助理教练胡安的带领下,进行拉伸,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标准、规范,如果有队员做得不标准,体能教练安德烈斯就会上前纠正。
    在有球的技术训练中,洛萨诺会全程关注队员的表现,一旦发现队员训练出现问题,他就会喊停,并上前指导。“我带西班牙队时,和中国队打过两次比赛,带波兰队时,打了四次,带伊朗队时,打了两次,当然是和不同年代的中国球员比赛,但是中国队固有的特点还是保留着,要改善的地方我也比较了解。”洛萨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中国队在拦网和高球的调整攻等方面比较差,另外队员的保护意识也不太好。不过中国队员的学习能力和调适能力都很强,尽管训练刚刚开始,但大家都在进步。”
    从2007年至今,主攻仲为君已经是第11次入选国家队。多年的国际比赛经历,也让洛萨诺认识仲为君,并了解了他的特点,所以仲为君就成为了洛萨诺训练的重点对象。这几天的训练,让仲为君感觉很累,但很值得。“外教团队从理念、训练方法以及体能康复训练等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新颖独特的风格。因为以前他带领的球队是我们的对手,所以他了解我们中国队的问题。从他的讲课中深知我们与世界先进排球水平的差距有多远,他告诉了我们排球应该怎样去打,这让我们对中国男排的未来更有期待、更有信心”,仲为君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