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女子拳击队小将常园的铁骨柔情

  1997年出生的常园半年前入选国家女子拳击队。能入选国家队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当常园真正踏进国家队大门时,一切都显得那样陌生。起初,同陌生的哥哥姐姐一起训练和生活,让常园有些紧张。但经过短暂磨合,她发觉这支队伍给她最深的印象是充满正能量,训练虽然苦,但她逐渐融入其中。
    常园之前代表河北队参加过国内所有青少年拳击比赛,并在南京青奥会女子拳击48至51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金牌。她说,国家队的训练方式、硬件及科研保障等,都对她触动很大。“以前训练强度大难免会疲劳,训练之余只想休息,现在被队里的氛围感染,加上训练方法更加系统科学,按规定每周两天休息,我不是到操场跑步就是去找教练主动加练。”即使是高强度训练,常园依旧不会烦躁,反而乐在其中。由于从住处到训练馆要走一段路,所以每次在往返的路上她都会听一会儿音乐,“训练来回的路上,我和哥哥姐姐都唱着歌,非常开心。”
    水涨则船高,国家队是一个提升实力的平台,更是一面审视自我的镜子,与众多高水平队友整日相伴,常园的训练积极性大大提高,在强烈的危机感面前,她看到了与老队员的差距。不过,通过在国家队近半年的历练,常园感觉在心态上改变了很多,变得更加成熟,“最大的变化是学会了克制。”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心理素质,她都在朝着强者的目标不断迈进,她说,“通过在欧洲拉练,我感觉自己和尹军花、李倩这两位老队员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距,面对对手的强攻,我会觉得压迫感很强,想达到她们那种成熟的境界,还需要进一步苦练。”
    虽然拳击运动需要展露强悍的一面,但走出训练场,常园却是个普通的女孩子。特别是谈到家人,她便褪去了坚硬的外壳,露出了内心柔弱的一面,“9岁那年,爸爸妈妈把我送到武术学校,就那一次,之后他们就再没有接送过我。”从小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经济负担较重,常园很小便开始自立。虽然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每日有父母陪伴,但她明白,自己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常园非常感谢父母让她获得了锤炼,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打完青奥会回到家乡,在父母为我开的庆功宴上,我第一次给他们下跪。”说到动情处,常园眼眶已经湿润,“因为那一刻,我实在不知道怎样去表达心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