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红蓝军团” 从人员选择看教练思路

  中国男篮双集训队名单出炉之后,外界免不了要对比红蓝两队整体实力谁高谁低。
    实际上,中国篮协从酝酿建立双集训队模式之初,就重点考虑了如何在公平的前提下保证两支队伍人员上的均衡。这从抽签过程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在后卫组中,如果一位主教练获得优先选择权,那么只能选择一名队员,另一位主教练则可以连续选择两名队员。所以,两套阵容从理论上来说实力旗鼓相当。
    尽管整体实力无法分出高下,但从大名单还是可以大致看出两位主教练的一些组队思路。在后卫位置上,李楠的红队拥有方硕、赵继伟、王子瑞、睢冉以及可以胜任1、2号两个位置的赵睿,而杜峰在这个位置上只选择了刘晓宇、郭艾伦和王汝恒。可见李楠更注重组织和梳理球队,尤其赵继伟和睢冉,是属于擅长组织串联的球员。杜峰选择的后卫队员攻击性很强,刘晓宇上赛季在上海队的场均得分为13.3分,辽宁队的郭艾伦更是达到19.9分。相比之下,红队的5名后卫没有一个人的场均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
    内线应该是两位主教练“争夺”比较激烈的位置,李楠在这个位置上选择了周琦、王哲林、邹雨宸、付豪和俞长栋,杜峰则选择了易建联、韩德君、李慕豪、胡金秋和陶汉林。这10名球员都入选过国家队或国奥队,代表了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准。相比之下,李楠的内线呈现出更加年轻化的特点,周琦、邹雨宸和付豪都是1996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其中周琦和邹雨宸到目前为止只打了3个赛季的CBA联赛,付豪更是“二年级”新生。杜峰的内线中,除了胡金秋,大部分征战联赛时间较长,技术相对成熟,经验也更为丰富。
    红蓝两队各有千秋,究竟哪支球队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表现更出色,还要看杜峰和李楠谁的执教理念和训练方式更适合自己的球员。无论如何,两支球队“同室操戈”,将激发出主教练和球员最大的能量,最终的赢家将会是中国男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