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汤淼人生新起点和女儿一起庆生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汤淼家济济一堂,热闹非凡。
    汤淼这个名字对于年轻的排球迷来说已经有些陌生,但是此前汤淼可是中国排坛响当当的人物,是中国男排主力接应二传。2001年汤淼进入中国男排,与现今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成为闪耀的“双子星”,他们并肩战斗,为上海男排和中国男排赢下了无数的比赛,创造了不少辉煌时刻。
    但是2007年6月15日,随上海队在俄罗斯参加友谊比赛的汤淼,热身活动柔韧练习中头部着地摔成重伤,胸腹部以下没有知觉,从此失去了行走能力。但是,上海队的球友们并没有忘记汤淼,每年他们都会来汤淼家里给他过生日。
    今年汤淼已经35岁,而且今年这个生日和以往都不同,因为汤淼女儿臻臻的到来。汤淼等这天聚会已等了很久,他特别休息了整个下午,为的是晚上可以多坐一会儿。崔晓栋、王之腾、何炯、黄波、任琦、方颖超……当年的队友大多都做了教练,他们18个人满满当当坐了一大桌。在饭桌上,大家谈得最多的当然离不开排球,一群好兄弟中,少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此刻,他作为国家队中方教练,正在国家队紧张地训练。但是沈琼还是给汤淼打来电话,祝福生日。
    汤淼精神很好,坐在轮椅上,静静地看着兄弟们的真情流露,他始终面带微笑。“谢谢你们从青浦(上海男排训练基地)赶过来,给我过生日。”女儿的到来让汤淼燃起了新的生活热情,他努力保持自己的健康,早早就琢磨起宝贝的名字。“一个臻是到来,两个臻是茂盛。我当时就想好了,无论男女,都要用到这个‘臻’字。”说起即将百日的女儿,汤淼掩不住幸福的微笑。“她还蛮乖,她是我们家的希望和未来。”
    熟悉的音乐响起,兄弟们唱起生日祝福歌。灯暗下,生日蜡烛亮起,汤淼合拢双手,许下了生日愿望,一口气吹灭了崔晓栋捧着的蛋糕上的生日蜡烛。
    35岁,有了女儿的汤淼迎来了人生新的起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