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山地车十年磨一剑为“新势力”点赞

  2008年,当云南籍选手蒋学李帮助中国队连续第四次拿到山地车亚锦赛男子成年组冠军时,他一定想不到,中国男队再度拿到这项荣誉需要等待9年的时间。
    5月14日,安徽省宣城市敬亭山,正在进行着2017年亚锦赛男子成年组的争夺,当同样来自云南的19岁小将吕先景以1小时29分30秒率先通过终点后,当年蒋学李的教练、如今小吕的教练陈宝胜紧握了一下拳头,“10年了!我们男孩终于又拿回来了!”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2分钟之后,马皓、陈明润排在第二第三名返回终点。中国男队在亚锦赛成年男子项目中包揽前三!老将王祯,队里的老大哥,也排在第五名通过终点。
    包揽前三,加上一个第五,中国男队创造了参加亚锦赛以来的空前佳绩,令人赞叹的还有整体队伍的组成:两员大将王祯、那扎尔别克实力犹在,3名不到20岁的年轻人快速成长,队伍前景值得期待。
    “谢谢老大!”马皓走到王祯面前,伸手紧握。“王祯在比赛中起到了老大的作用,尤其是第一圈,没有他掌控比赛局面,结果应该没有这么理想。”男队教练陈宝胜告诉记者。
    吕先景、马皓、陈明润成名于去年的青运会赛场,当时三人就是男子前三甲的获得者,且名次顺序都一样。今年进入成年赛场后,三人的成绩突飞猛进,按照积分排名,他们顺利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
    “去年吕先景拿到了亚锦赛青年组第二名。”陈宝胜介绍。3名队员均来自云南,师从陈宝胜,奥运选手童卫松作为队友兼教练,“这3个孩子都很刻苦,童卫松在他们刚开始骑车的时候教了他们很多,对于他们的帮助很大。”陈宝胜说。
    看到三人迅速提升,王祯也由衷地为队伍的“新势力”点赞,“他们3个都非常优秀,训练也刻苦,我相信他们的加入会为队伍增加不少的战斗力。”
    长期以来,中国男子山地车成绩不佳,在亚洲都不算顶尖水平,更不用说去世界范围内竞争。如今涌现出3名小队员,也让大家对于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肯定是要建立信心,一步一步往上走。虽然以往战绩不佳,但我们不能只盯着亚洲范围看,目标一定要走到世界上去。”陈宝胜说。(安徽宣城5月14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