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世乒赛月底开拍 国乒找回“狼性”

  2009年,再次包揽北京奥运周期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人提出“养狼计划”,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进而推动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
    随着东京周期的到来,大量受惠于“养狼计划”的国外运动员均取得实质进步:日本的平野美宇、石川佳纯、水谷隼、张本智和,新加坡的冯天薇,德国的奥恰洛夫、波尔,韩国的郑荣植等人最为典型。反观中国运动员,或许是因为刚刚结束里约奥运会的征战身体疲劳,或许是因为长时间缺少国际竞争精神有些放松,在多条战线均遭遇意外失利,不由让人惊呼:“狼”真的来了!
    但就像昔日中国乒乓球人有底气“养狼”一样,面对野心勃勃的对手,国乒将士也应该勇敢迎战,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用“狼”的方式击败“狼”。
    即将于本月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挥拍的第54届世乒赛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好机会,让世界乒坛重新见识到自己的“狼性”回归。
    男单方面,此次中国队共派出了马龙、樊振东、许昕、张继科、林高远等5名选手,其中马龙、许昕、张继科伦敦奥运会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状态下滑,“大满贯”张继科更是因伤缺席了多项重要比赛,但在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中,三人也都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了教练组的认可,尤其是张继科,还得到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夸赞,认为状态提升的他是球队“最大的收获”。
    樊振东则在奥运会后保持强势,只是在封闭集训期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起伏,好在通过最后一场热身赛的较量,“小胖”4比3击败了以搏杀打法为主的尚坤,重新树立了信心。
    首次以单打球员身份参赛的1995年出生的小将林高远,教练组也期待他能给国外对手制造更多麻烦。
    在国外选手方面,除了东道主球员奥恰洛夫、波尔外,最值得关注的还是日本“一哥”水谷隼,其作为仅次于中国队四大主力和奥恰洛夫之外“男单6号种子”的排名就很能说明问题,而在刚刚落幕的欧冠联赛中,水谷隼更是保持了16场连胜,状态惊人。与此同时,还需要提防亚锦赛上冒出的韩国球员丁祥恩以及日本14岁小将张本智和等人。
    女单方面,中国队参赛阵容是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木子。尽管在最近的比赛,尤其是亚锦赛中,中国女乒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但论整体实力以及大赛竞争力,中国队仍旧是世乒赛上的“独一无二”。无论是以年轻小将压阵的日本队还是拥有多名好手的新加坡、中国香港队,都很难对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世乒赛赛场上中国球员已经连续11届比赛问鼎女单冠军,其他选手想要取而代之并不容易。
    出生在杜塞尔多夫的德国诗人海涅曾有诗云:我永远是一只狼,我有狼的牙齿和狼的心。世乒赛上的国乒球员也需要海涅诗句中的狠劲和豪气。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长盛不衰,不仅因为总能领跑世界,更因为在困难时总有化险为夷的方法。中国队究竟会在杜塞尔多夫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