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缤纷的“特色”绰号彰显难忘记忆

  许多著名的运动员都有观众送给他们的绰号,像乔丹的球迷喜欢叫他“飞人”,博尔特大家称他为“闪电”,威廉斯姐妹习惯叫“大威”和“小威”……细细品味观众为这些体育大腕献上的特色绰号,它们不但朗朗上口,而且便于记忆。
    体育范围巨大,明星不计其数。而明星中能获得举世公认绰号的却屈指可数。探其缘由,它除了要求运动员有超群的实力,还要求他们有吸引观众眼球的棱角,如鲜明的个性、与众不同的外形、运动成绩等。细细品味这些各具特色的绰号类型,可以用“形象型”和“大、小型” 来概括。
    一、形象型。形象型是指将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惊人之举形象化。如男子百米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旷世传奇“闪电”博尔特、跨越几个时代至今仍如雷贯耳的篮坛楷模“飞人”乔丹、绿茵赛场上频频用梦幻舞步晃倒防守队员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在 NBA赛场常常扮演绝杀先生的“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以及投篮似邮递员向邮筒里掷信般信手的“邮差”卡尔·马龙,他们的绰号都是他们拨动观众心弦之举的写照。
    二、“大、小型”。“大字型”绰号中最响亮的有:“大鲨鱼”、“非洲大猩猩”和“大威”。“大鲨鱼”奥尼尔暴扣震碎篮板,叱咤美职篮;NBA退役球星帕特里克·尤因,因是非洲黑人,臂长,威力、灵活似猩猩,而得名“非洲大猩猩”。透过他们的绰号,就能想象出他们的运动特长和魅力。
    “小字型” 的代表人物当属当今男子网坛巨头之一的小德和女网巨无霸小威。有多少球迷能叫出小德、小威的全称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塞雷纳.威廉姆斯呢?这不得不说给这些大师起一个“小名”,无穷方便。小德长时间占据世界第一,小威不小、久坐女皇之位不动摇。大家这样称谓他们,不仅没有缩小他们的光环,反而衬托出他们在亿万球迷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
    还有一种在著名运动员的名字前面加一个小字的“小字型”。 如“小乔丹”、 “小奥尼尔”、“小邓亚萍”,这都是观众从这些小将身上看到昔日名宿的影子后情不自禁为其送上的“大名”。历练沉积的他们,也许会成为世界第一,并赢得属于他们自己的绰号。
    谁为这些大师量身定做的如此形象而又记忆犹新的绰号呢?恐怕连那些为运动员起名的才人们,也无法确认这些广为流传的“大名”是否真正初始于他们口中。个性、喜欢、方便,应该是这些才人为运动员送出绰号的主要原因。
    运动员有无绰号不是划分运动员成就的标准,所以即使某个项目最有成就的运动员,可能也不会有绰号。绰号只是体育范畴内的一个花絮而已,缺它未必不是伟大,得之非同一般。可以说的是一个美妙绰号的出现,一定伴随着一颗新星的闪耀登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