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状况正在好转有一种现象叫“邵婷”

  邵婷虽无缘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最终11人大名单,但经过全天候无缝隙的深入式体验,她对于WNBA应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无论如何,作为集球星和学霸于一身的国家队绝对主力,邵婷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有必要复述一下邵婷的经历——6岁与篮球结缘,边上学边打篮球。2008年,她以普通考生身份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加入北师大女篮,开始参加CUBA。在北师大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邵婷领衔的北师大女篮拿下5届CUBA冠军、3届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邵婷还当选过两届CUBS的MVP。而她代表国家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大赛舞台上同样表现出色。她的本科和研究生时光都在北师大度过。现正攻读博士学位。
    从大学联赛到职业联赛,再到国家队,从学霸到职业球员再到WNBA试训。邵婷的故事很像世界上某些著名球星。比如经常被人津津乐道的苏格拉底、迈克尔乔丹、卡尔刘易斯、布勃卡等,他们良好的文化教育背景以及天才般的运动天赋让他们成为全世界球迷膜拜的对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不断演进,如今在我国这样的高学历高文化运动明星也在日益增多。比如谢军、胡凯以及惠若琪等。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最近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为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惠若琪因此被网友们称为“第三类人”,意指“高颜值+高学历+高海拔+高双商+高球技”。
    高学历高文化运动明星的出现,让体坛充满了人文底蕴和文化气息,具有非同一般的魅力。邵婷尤其作为从校园中成长起来的国手,集学霸与MVP于一身,无论从教育还是体育的角度观察,她的成长经历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极其富有探讨价值。她的成才模式可以复制吗?校园体育能否成为精英体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体育教育能否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互为支撑、互为依托?文化教育和体育运动能否和谐共存?体教结合在新的社会大背景下能否再次创出一条新的路径?
    目前已有18位CUBA的女篮学生球员进入WCBA联赛,包括邵婷、吴迪、赵雪彤、王丽丽等人还入选了国家级别的球队。从这个角度讲,普通大学也完全可以出体育人才。NBA其实已经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在我国现有体制下,体育和教育还经常处于分离状态,如果选择正规教育,似乎很难迈入职业体育的圈子,反之,如果选择了职业体育的道路,则基本与高等教育绝缘。
    这种不良状况近些年正逐步好转。邵婷的特殊经历,或将促使有关部门进一步将校园体育的发展理念和框架整体构建于大文化观育人的范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