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小朱”朱雨玲 要用冠军证明自己

  朱雨玲在国乒绰号“小朱”,有点“人畜无害”但也“缺乏创意”的感觉。

  这与朱雨玲的性格十分相似:球场内外,她都流露着轻松随意的表情,哪怕她所处的队伍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

  “小时候打球就觉得是玩,也养成了轻松随意的习惯,因此相比于基本功扎实的队员,我在比赛中总能打出一些出人意料的球,这反倒成为了我的特点。”朱雨玲说。

  朱雨玲将自己进入中国乒乓球队归因为“幸运”,但更多的还有天赋。在乒乓球名宿、朱雨玲恩师陈龙灿看来,朱雨玲是典型的用脑子打球的运动员,“朱雨玲不是硬实力很强的球员,但她的临场应变、灵机一动是很多运动员无法比拟的。”陈龙灿说。

  2014年,朱雨玲首次被队伍列入“主力层”,和丁宁、刘诗雯、李晓霞等师姐以及同辈的陈梦一起竞争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那时候,朱雨玲像突然长大了,平日里不喜欢做身体放松、牵拉的她做得比谁都认真,之前一直爱偷懒(这也是‘小朱’绰号的由来之一)的她也能经常加练。主管教练李隼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朱雨玲的优势在于心态比较好,对于胜负看得比较开,但缺乏一些霸气,训练质量提高后,能在这方面有所改善。”李隼说。

  也正是从2014年开始,朱雨玲迎来了上升期,先是在东京世乒赛上勇夺女团冠军,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随后又在仁川亚运会上夺得女团、女双两枚金牌。

  里约奥运会开打之前,势头不减的朱雨玲成功入选了中国女队阵容,以“P卡选手”身份参加了女团比赛,并随队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李隼说:“虽然奥运会没有参赛,但日常训练中朱雨玲要当好‘陪练’,还要做一些后勤工作,一点不比主力球员轻松。”

  事实也的确如此,乒超联赛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夺冠后,朱雨玲状态一直不好,不但在队内训练接连输球,不久前的无锡亚锦赛,还输给了之前的“拍下败将”平野美宇,让对手“一黑到底”,登顶亚锦赛女单之巅。

  朱雨玲的起伏,更多的原因还是心理上的急躁。李晓霞退役之后,朱雨玲已经成为了名正言顺的绝对主力,但在赛场,尤其是国际赛场,朱雨玲迄今还没有拿出太多有说服力的成绩,这种情况下,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局之年,朱雨玲自然会有想法,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不意外了。

  对此,李隼已经在石集训期间加强了和朱雨玲的沟通,从队内热身赛看,朱雨玲的状态确实在上升。

  即将到来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朱雨玲将作为单打3号种子亮相,她也需要在这样的大赛中捅破窗户纸,用一个有分量的冠军证明自己“未来中国女乒一姐”的提法绝非浪得虚名。更加巧合的是,2014年朱雨玲首次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地方就是东京,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朱雨玲会在“梦开始的地方”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