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跳水预选赛难度王杨健又站起来了

  正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的201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于17日晚进行了男子10米跳台决赛的争夺。有陈艾森、林跃两位里约奥运冠军参赛的10米跳台水花四溅,竞争异常激烈,最终来自四川队的杨健以586.15分夺得冠军。“那一瞬间,让我仿佛回到以前,有一种重新站起来的感觉”,赛后杨健说。
  曾是中国跳水队10米台“难度王”的杨健,2014年获得过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和多项世界跳水系列赛冠军。但在2015年的世锦赛,他因出现重大失误在预赛中就被淘汰,导致后面的奥运会选拔赛也一落千丈,未能入选里约奥运名单,一系列地打击让他陷入低谷。
  去年,他从国家队回到四川,经过一年的休整,试图慢慢在比赛中找回状态,但仍未有明显起色。为彻底摆脱持续的低迷,今年他发誓一定要回到赛场,重整旗鼓,跳出一场让自己满意的比赛。
  在这次比赛中,杨健预赛排名第一。随后的决赛,他终于重现了昔日男子10米跳台“难度王”的风采,最后一跳更是出色地完成了难度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而他的整个6套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21.9,最终他以586.15分,高出亚军23.15分的明显优势夺冠。陈艾森和林跃分获第二、三名。
  杨健说,很久没有在国内赛场上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前尤其忐忑,当然想拿到冠军,一直处于紧张又兴奋的状态。“前面的选手都跳得非常好,还有两个奥运冠军陈艾森和林跃,而自己又是最后一个跳,压力可想而知有多大。以前经过前三轮熟悉环境和赛场之后,后面的比赛就会慢慢放松下来,但这次比赛一直放松不了,从第一轮到最后一轮,越到后面越紧张,越到后面越放不开,所以当比赛结束,看到比分的那一瞬间,在赛场的欢呼声中,我仿佛回到从前,告别了颓废,终于有一种又站起来的感觉。”
  对杨健来说,这个冠军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天的整场比赛我都是紧张与兴奋交织,这也是近年来第一场让自己满意的比赛,我回去以后会好好巩固这种感觉和体验,去赢得更多令自己满意的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