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公开训练课:预防伤病 恶补短板

  “今天好热闹啊!”5月18日下午,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的许多记者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当天是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公开课时间,外教洛萨诺的到来让中国男排获得了很久未有的关注度。
    训练课安排在下午3点30分进行,主教练洛萨诺率领着其他教练提前半小时就入场了。进入场地后,他站在白色的战术布置板面前给教练员“讲课”。随后队员陆续来到场地,在30分钟的热身训练,队员们做得格外认真。各种器械的辅助练习,也是在以往男排热身训练中不多见的。“一定要控制好队内的伤病。”这是洛萨诺提出的第一个要求,也是其他工作开展的前提。
    在有球技术训练时,队员一旦没有达到要求,洛萨诺会采取惩罚措施。自由人陈嘉杰一个防守没有到位,洛萨诺就罚他进行全场的单兵练习。“好累啊!”一组单兵练习后,陈嘉杰起身已经是气喘吁吁。
    6月2日开打的世界男排联赛日益临近,中国男排今年还要面临亚锦赛、世锦赛资格赛等比赛任务,留给洛萨诺的时间并不多。近期他的首要目标就是在控制好队内伤病的情况下初步建立中国队的技战术体系,然后通过实战去检验训练效果。
    在这堂训练课最精彩的对抗环节中,25名队员被分成两组,先期抵达国家队并已经集训一段时间的十几名队员占据中间的场地,在洛萨诺的关注下进行对抗练习,场边还有人记录比分。拦网、进攻、防守,每一个环节洛萨诺都看得很仔细,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立刻喊停,走上前去纠正和指导。而遇到大问题时,他还会把教练员和队员集中在一起,在白色的战术布置板上写写画画。“困难球、调整攻和处理高球的能力都要增强。”洛萨诺指出了队伍目前需要“恶补”的短板,“拦网在战术上缺少配合,难以组织有效的拦网体系。”
    接近晚上7点,中国男排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而对于这样的时间,队员们都已经习惯。中国男排每天的训练都是从早上8点到接近中午,再从下午3点半练到接近晚上7点,除了周六可以休息半天、周日可以休息一天之外,其余皆是如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