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首任洛萨诺和中国男排的二十二天

  从4月27日开始第一堂训练课,到5月18日的公开课,中国男排首任外教洛萨诺与新周期的中国男排已经共同度过了22天。在22天的时间里,洛萨诺对中国男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中国男排的中方教练和队员们也对这位阿根廷老头有了不错的印象。
    以往洛萨诺率领不同的队伍和中国队有过多次交手,但他对中国队的了解并不深入。这22天,了解中国男排的特点成为洛萨诺的主要功课。“我认为中国队在进攻上技术很好,手法也很多变。尤其是处理平网攻和一传到位球的进攻处理办法很多。”这是洛萨诺认为中国队身上有闪光点的地方。但随着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中国队身上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球员解决办法并不多,拦网也存在不足。”如今他要做的就是缩小这两种情况之间的差距。
    谈及国家队诸多首次入选的新人,洛萨诺说:“年轻球员补充进来很好,他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学习的欲望更强。上周在德清(全运会成年组预决赛中)我发现了几个不错的苗子,他们并没有进入大名单,但我们结束近期的比赛任务后,他们有机会进入中国男排备战下一阶段的比赛。”
    在公开课上,中方教练组长沈琼是最为忙碌的一个人。这22天与外教的相处让沈琼学到很多东西。“外教在训练安排细节上做得很好,每天我们教练会提前半小时先来,他会给我们教练讲解,怎样训练,为什么要这样练习。”沈琼介绍说,“在训练计划上,也有与国内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磨合得很好,现在已经适应了他的训练方式,达到了一种默契。”
    “认真”、“严厉”……这是不少中国男排队员评价洛萨诺会提起的词汇。“他具有国际经验,这些天的训练让我们在技术细腻程度上,有很多提高,让我们受益匪浅。”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接应江川表示,“训练中他很魔鬼,也很严厉,场上脾气也很火爆,不过场下他还是很可爱的,是比较容易相处的老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