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冰球“冷运动”在北京“热起来”

  2017北京中小学生校级冰球联赛5月13日开赛,目前第一阶段比赛已结束,各支队伍表现出色,展现了良好的风采。作为冰雪项目中的唯一的球类运动,这个流行于北美的“凶猛”的冰上项目,正在北京迅速升温,多点开花。

校际联赛如火如荼

    五月初的北京,攀升的气温让人们感受到了夏日的来临。北京各个冰场内虽然凉爽,但各项冰球比赛的气氛却格外热烈。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主办的2017“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4月28日在北京宏奥冰上运动中心开赛,此次邀请赛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8个国家的15支球队,他们与东道主北京队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进行了45场比赛。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介绍,此次国际邀请赛相比去年,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参赛国家和队伍数量进一步增加,赛事水平也显著提高。刘敬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邀请赛,各国青少年朋友共同切磋球技,为推动冰球运动发展添砖加瓦。”
    除了国际邀请赛,本土的校际联赛也如火如荼。海淀区第二届中小学生冰球联赛4月30日顺利闭幕。据了解,本届联赛共有60所学校、40支参赛队,520多名小球员参与,比赛历时1个月,进行了百余场比赛。据海淀区教委介绍,本次比赛吸引了数千人次的家长和冰球爱好者现场观战,此外,本次联赛还引入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总计约有10万人在线观赛,显示出了大众对冰球运动的极大热情。

政府主导社会助推

    北京冰球热的掀起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国家对冰雪项目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学校和家长也非常支持。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中关村二小、二十中的孩子们的训练,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所以我们通过校际联赛来鼓励更多的学生走上冰场,体会冰雪的魅力,为2022年冬奥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冰雪在校园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了冰球项目,北京市二十二中一名队员的家长说:“去年学校组织了一次上冰,孩子回来之后就说想去打冰球,我们也都很支持孩子。”
    据了解,目前海淀区已有31所冰雪运动试点校,共有13所独立组队的冰球学校,海淀全区共有18支独立冰球队。海淀区也以冰雪试点校为牵引,带动海淀全区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冰雪运动项目,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海淀区教委下一步将在加强31所冰雪运动试点校建设的基础上,出台《海淀区中小学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标准》,提升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水平,带动海淀区更多的学校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扩大冰球人口。
    另一方面,社会力量的助推也起到了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表示,目前国内冰雪场地,尤其是雪场90%以上都是社会力量在经营,要利用好这部分力量才能够让冰雪运动进校园更加顺利。

从“热”到“强”尚需努力

    在北京冰球大热的形势下,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目前,大多数打冰球的青少年只是将此运动作为一种爱好,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们打冰球只是兴趣所在,并不打算培养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昆仑鸿星董事会主席赵晓宇也表示,由于面临着学业的压力,许多好苗子到了中学期间为了考大学而放弃冰球,这就造成了人才培养的断档。
    昆仑鸿星在这方面已有所动作,通过与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合作,开设了冰球特长班。特长班的优秀学员有望成为国家队一员,或者借由昆仑鸿星梯队选拔站上世界顶尖联赛。特长班同时也为无法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预留了发展空间,有冰球特长的孩子更容易申请到国外的顶尖私立高中和大学,这使得练习冰球不仅不会耽误正常教育,还成为了申请名校的敲门砖。
    目前,我国冰球的整体水平不高,与冰球强国差距较大。从冰球大热到冰球人口的普及,再到我国冰球水平的提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幸国家也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透露,今年六月底将公布我国整个冰球的梯队建设,包括青训和建立冰球学校的相关事项,王志利说:“我们将搭建中国的冰球学校,不光是在国内,还有在国外的,这样能使我们运动员边学习、边训练、边比赛,为我们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