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双集训队模式中国篮球变革孕育希望

  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外界一片赞誉。3个月来,姚明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改革,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中国男篮双集训队模式。不过,这个模式引起了一些质疑,包括两位主教练的选人方式、两支球队合并后的磨合,等等。
    姚明与中国篮协的改革无疑值得肯定。尽管中国篮球的发展风生水起,但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却在下滑,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10战皆败,即使在亚洲范围内,球队也失去了以往的统治力。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男篮的组队和训练模式的确有调整的必要。
    任何调整都伴随着压力和挑战,姚明选择在今年推出双集训队模式,并不完全是因为他刚刚“主政”中国篮协,而是出于对世界和国内篮球发展大势的全面分析和判断。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将直接获得决赛资格,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不像以往那样通过一场亚锦赛决定入场券,这就意味着,中国男篮的任务变得相对“轻松”,这为改革提供了时间与空间。同时,在改革的利弊方面,姚明和中国篮协已作出长时间考量,也经过了教练、专家等各方人士的充分论证和认可。
    目前,中国男篮的红蓝两支集训队已各自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通过现场观看与采访,我觉得虽然易建联、周琦等球员还未报到,但训练氛围依然浓厚,尤其是那些之前很少甚至从未进入过国家队的年轻人,热情非常高。作为老队员,李根告诉记者,同年轻人一起开会,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欲望和激情,大家很想在国家队作出一番成就,这也激发他这位老大哥不能有丝毫松懈。有一些观点认为,无论两支集训队怎么训练,最终能够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人员同之前相比,依然不会有太大变化。我并不这么认为——现在,两支集训队中无论是后卫、前锋,还是中锋,都有较多的优秀球员,彼此间的实力并不存在太大差距,所以经过优胜劣汰的竞争,很难说谁有绝对的机会进入12人大名单。
    退一步说,即使没有进入大名单,只要进入国家队接受过锻炼的球员,水平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对于杜锋和李楠两位主教练来说,同样如此。竞争只是一方面,中国篮协给他们机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锻炼本土教练员。当前,“70后”的本土优秀教练员凤毛麟角,如果再不给他们足够的机会,这个年龄段很有可能出现“断档”。从这个角度说,姚明和中国篮协组建双集训队,意义远远超过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