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世锦赛这只是“东京周期”第一战

  中国乒乓球队20日抵达卢森堡后,开始了为期6天的世乒赛单项赛前的调整训练。说是“调整”,中国队仍每天保持至少4个小时的训练强度,还不时地穿插力量训练,让现场采访的欧洲媒体惊呼:原来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日前,中国乒乓球队在卢森堡国家体育文化中心进行了一次公开训练课,吸引了近千名球迷到场,大多都是马龙、张继科、丁宁的“粉丝”。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公开训练期间表示,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将迎来“五大战役”,即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拍的世乒赛单项赛则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战。如果想要在东京奥运会延续辉煌,打好开局之战至关重要,但也没有必要因为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过分纠结,毕竟无论对于中国队还是其他有志于冲击中国乒乓球队霸主地位的对手来说,东京奥运会才是“大考”。

  虽然卢森堡调整强度不低,但球队内部氛围不错,主力球员张继科、领队黄飚还不时地在朋友圈发一些训练期间的搞笑视频。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亚锦赛中国女乒痛失女单金牌,给球队敲响了警钟,但对于球员们也是机会,可以在世乒赛上证明自己,努力打一个翻身仗。”孔令辉同时透露,虽然有压力,但队伍内部也在积极调整,试图以相对轻松、正常的心态前往德国,避免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刘国梁介绍说,本次世乒赛男、女队的阵容配置都是老将带几个年轻球员,这样安排,一方面考虑球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则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新周期对于老将、新人都是挑战,老将需要努力保住自己的位置,新人则要向老将发起冲击。刘国梁说:“未来几年‘新老交替’将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主题。”

  据悉,国乒将于5月26日前往德国,29日打响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第一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