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不扎实 桎梏中国篮球青少年培训

  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曾经说过,新一代国手们的基本功普遍较差,以至于他在上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要将基本技术训练放在首要地位,这实际上是在为球员们补青少年时期落下的“功课”。尽管目前中国篮球发展得红红火火,但青少年培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基本功不扎实,已经成为篮球人才成长的最大桎梏。

  大体来说,如今国内篮球青少年培训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专业体制内的各省市或俱乐部的二三线梯队,二是代表市场体制的各种篮球训练营,三是中小学校。在刚刚由北京娱乐信报社、北京商报社和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上,这三方力量都表达出了对青少年基本功训练质量的担忧。担任过中国男篮主教练和CBA主教练多年的王非已经“蛰伏”青训14年之久,他创办的王非篮球训练营培养出了丁彦雨航、睢冉等众多优秀球员。作为市场化训练营的代表,他对记者表示,青少年基本功素质差,一个主要原因是整个行业没有市场化的青少年训练行业标准,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另外,部分培训机构盲目抢占市场,忽略了优化教学和训练体系,导致在基本功这个环节做得不够。他建议,训练营一定要培训优秀的教练,在初级阶段为青少年打好基础,同时尽快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

  在北京首钢青年队耕耘多年的王万里认为,青少年培训必须重点抓基本功、基本技术的训练以及基础战术和基础意识的培养,他同时也提到了教练员的重要性,“青训难度很大,需要一批懂篮球,爱篮球,有责任心并且能够长期坚持在这个岗位上的教练人才。如果没有优秀的教练员,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他希望青少年基本功的训练要更细致更长久,并且通过更多的实战去磨炼。

  在中小学校层面上,篮球训练也存在很多制约。来自定慧里小学的体育老师辛自强表示,学校篮球队虽然每周二到周四都有固定训练,但教篮球的很多老师以前都是田径或其他运动项目出身。这无疑会影响到基本功训练的质量。二龙路中学的郭乐则介绍说,他们学校篮球队的很多小队员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日常训练经常会被文化学习占用。而即便是训练,老师教的更多的也是篮球绕杆这种升学必备的技术,导致学生没有时间练习其他的基本技术。在体教结合日益成为运动人才培养趋势的大背景下,中小学篮球的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