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轮滑项目江苏省选拔赛提升参与度

  日前,“我要上全运”——第一届江苏省轮滑节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轮滑项目江苏省选拔赛在苏州举行,数千名运动员及轮滑爱好者共同参与。

地铁员工获得入场券
   

  23岁的吴宸轩2015年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南京地铁负责信号工作。此次获得男子自由式轮滑花式绕桩江苏预选赛第一名的他,即将代表江苏参加在浙江金华举行的全运会预赛。
    高中开始练习自由式轮滑,此后就一直作为“生命里最持续的玩”,不想在这个项目上“始终去仰望别人”的吴宸轩在玩耍中也断断续续参加过几次全国青少年比赛并成绩斐然,今年5月初确定参加全运会选拔,赛前一周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吴宸轩决定参加全运会一方面是因为12年前的记忆,“南京之前也办过全运会,当时我10岁,是通过电视去看很多项目,印象中就是那些已经成熟的体育项目,像看奥运会一样”,“这个阶段是我运动状态保持的最好的几年,如果没有全运会机会,有些遗憾”。他坦言,高规格殿堂级比赛当然是最能激发每个爱好者潜质的。
    在吴宸轩看来,之所以在紧张的工作中决定最终参赛,是因为全运会的规格不一样,“首先到了全运会的高度后,赛事的规格、严肃性都提升了,整个比赛质量,对参赛选手的体验都不一样”。最让吴宸轩觉得踏实和满意的是,这次全运会轮滑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准入标准的科学化,比如年龄要求16岁至40岁。“我参加的这个项目小的孩子是可以练,但并不适合太早纳入竞技,毕竟作为全民运动,从16岁开始很科学,是真正的健身中的竞技。”

菜农陪女儿参赛
   

  36岁的王红,来自安徽宿县窑口,在老家种菜的他如今在淀山湖市场卖蔬菜。12岁的女儿王梦缘在苏州第一批轮滑特色学校淀山湖小学读6年级。
    王红觉得“我要上全运”的最大意义是让女儿、让他们整个家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希望和公平,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念想。从女儿来到昆山的小学通过轮滑课锻炼身体到被推荐参加全国少儿比赛拿奖,到未来冲击全运会,“我对全运会关注不多,只知道全运会是个了不起的比赛,我和她妈早出晚归,在菜场卖菜,夜里两点起床,白天一天不在家,没有时间,但是孩子比赛每次我都会到,更不要说这次又和全运会有了联系”。

不让云彩飘走
   

  主办方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江苏省轮滑协会,此番在“我要上全运”的总冠名下,策划举办了除系列赛会之外的世界冠军进校园、轮滑之夜嘉年华、世界冠军签名等活动,用心良苦。江苏省轮滑协会秘书长蔡莹说,轮滑节与选拔赛的结合不仅为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全运会轮滑项目集训做准备,也是为江苏轮滑项目发展考察储备人才,更广泛的群众性轮滑参与者也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有了更好的成长环境。
    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刘陶总结此次活动为一次综合体嘉年华,“我要上全运”提纲挈领动员了方方面面不同层次的力量,满足了各种爱好者的胃口,又弥补了单调的竞赛不足。其实也是对我们群众体育管理者思维的革新与促进”。
    “现在江苏省的各项全民健身活动都在以‘我要上全运’全面冠名、叫响主题。这绝不是等全运结束了,云彩就飘走了,而是营造让全民健身永远不下舞台的氛围,让全民健身氛围浓浓的,让参加全民健身的人多多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