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围棋峰会柯洁对阵阿尔法go遭遇连败

  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于5月25日在浙江乌镇进行了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对抗赛的第二盘对局。柯洁执白中盘告负,遭遇两连败。

  在第二局比赛开始前,阿尔法围棋的研发团队公开表示,目前新版本的阿尔法围棋可以让一年前曾公开在比赛中亮相的旧版本三子。第二局轮到阿尔法围棋执黑先行,开局不久双方就在右上角形成激战,阿尔法围棋在此弈出好手,柯洁则是冷静地保留变化,开辟新的战场。随后阿尔法围棋又接连走出令人惊叹的好手,并迅速掌握全局的主动,而柯洁则是积极进取,局面一度非常复杂。不过在柯洁选择开劫之后,阿尔法围棋很快在劫争的过程中展现出精确的计算能力,白棋则因为劫争失败,直接导致局面难以挽回。弈至第155手,柯洁中盘投子认负。

  “赛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没什么机会,第二局比赛前得知这个版本能让去年那个版本三子,所以我觉得尽力下出自己的棋就好。非常感谢有阿尔法围棋这么强大的对手,今天的棋对我也是最大的鼓励。这盘棋我并不觉得自己下得不好,但在后面很遗憾未能让大家看到更精彩的战斗,今天我已经下得热血沸腾。”赛后柯洁表示:“在阿尔法围棋没有出现之前,我觉得自己可能对棋的了解有50%,但在阿尔法围棋出现之后,我的看法有了巨大改变。如果对围棋规则的了解就算知道1%,我可能只能算是知道2%。我们对围棋的了解还太有限,下一轮我仍会竭尽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