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结束连败 迎来2017年红土赛季的首胜

  在体育比赛中挥汗如雨、甚至血染赛场都能诠释出竞争的激烈。而看似“柔弱”的眼泪,有时则能将竞技体育的内涵表达得更加深邃。法网前两个比赛日,有两次泪水让人印象深刻:一次是重回赛场的科维托娃在获胜后的喜极而泣;另一次是张帅获胜后,团队中的医生在场边落下激动的泪水。
    作为赛会的种子球员,赢得一场首轮争夺的确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只在理论上成立。就像世界第一科贝尔连续两年在法网首轮出局一样,概率虽低,但确实出现了。
    张帅今年进入泥地赛季后仅取得一场胜利,法网之前已经遭遇红土6连败。即便张帅在与首轮对手维基奇的最近两次交手中都获得胜利,但鉴于对手今年达到7成的红土赛场胜率,张帅显然没有任何轻视对手的资本。正如张帅所说,“在你已经两个月没有取得过胜利的情况下,尤其又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作战,既渴望在大满贯比赛中赢球,却又不知道怎么赢。”纵使是身经百战的球员,但紧张和焦虑也难以避免。因此张帅坦言自己获胜后的感觉是幸福的。
    虽然张帅本场以2比0横扫对手,不过比赛的艰难程度远非比分所呈现的那样。第一盘张帅在第五局过后时2比3落后,但在她看来,如果有一些细节处理得更好一些,甚至有机会5比0领先对手。张帅的确能打出很多机会,但在并不是十分自信的情况下,机会没能兑现,体育比赛更不承认假设。面对瞬间被拉到2比5的差距,张帅除了在技术处理上寻求了改变,心境也经受住了考验。虽然此后比赛的主动权仍几度易手,张帅终究还是在罗兰加洛斯迎来今年的红土首胜。
    张帅并不完全认同“用一场大满贯比赛胜利一扫阴霾”的说法,因为她感觉之前虽然6连败,但并不意味着比赛都打得不好,今天即便获胜也不能说明自己打得多漂亮。“前几周我虽然输掉比赛,但整体来讲是越打越好,很多技术的处理都比今天打得要好。”
    张帅此前的对手很多都是在红土场上有着不错实力的球员,比如在斯图加特和布拉格分别战胜张帅的西格蒙德和巴瑟尔,都最终在该项赛事问鼎。张帅认为本场在发挥并不十分出色的情况下能够战胜对手,也得益于此前连续过招红土实力更强的选手。
    无论是科维托娃在近6个月后重回赛场所获的胜利,还是张帅结束6连败迎来今年红土赛季的首胜,都是对漫长等待后仍顽强不屈的最好嘉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