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女孩 帕丽哈 坚强成为我的标志

  21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姑娘帕丽哈像洋娃娃一般可爱,她从小失去双亲,在爷爷身边长大,摔跤让帕丽哈变得无比坚强。

  “上小学六年级时,我被体校教练发现。去体校前,我的头发又厚又卷,长度到腰,每天都是奶奶给我梳头。进体校后,我把头发剪了,特别短。”帕丽哈剪掉长发的经历,与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里的姐妹俩非常相似。“爷爷让我去练摔跤,从小是他带我长大,肯定要听他的。那些裙子和好看的衣服也慢慢没有机会穿了,每天都穿运动服。”

  如果爷爷不那么坚持,也许帕丽哈刚练摔跤不久就会放弃,对普通女孩来说,摔跤这个项目既艰苦又危险。“练到两年的时候受了大伤,肩膀脱臼了,我就哭着给我爷爷打电话,说不想练了。我爷爷当时没说话,只说过两天再跟我说。结果这让他一着急,住了院。后来他跟我说,让我练摔跤就是想让我变得更强大,这么点苦就受不了,今后还能干什么。听到是我要放弃摔跤的事刺激他心脏不舒服而住了院,我很难过,也很内疚,以后在训练中遇到再难的事,也不说要放弃了。”

  到体校后,帕丽哈刚开始听不懂教练和队友们的谈话,“因为他们大多讲哈萨克语,只有教练说汉语时,我才能听懂。跟他们一起待了两年,我也慢慢学会了哈萨克语。”待的时间长了,帕丽哈不但学会了哈萨克语,还能听懂乌兹别克、吉尔吉斯语,摔跤之余,她成了语言专家。可是谁能体会,一个从小失去双亲的女孩,经过多少磨炼才能在艰苦的摔跤项目上闯出一片天。

  在5月中旬结束的2017年摔跤亚锦赛上,首次参赛的帕丽哈夺得女子75公斤级冠军。决赛中,她以8比1逆转战胜日本选手古市雅子。“我夺冠后,爷爷哭了。他81岁了,老问我,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多待几天啊?因为每次回家几乎只待一天。亚锦赛前,我的护照搞丢了,回了一趟家。晚上到乌鲁木齐,然后找了一个辆车,坐了4个小时,待了一个晚上就走了。”帕丽哈说,这次拿了亚锦赛金牌,感觉每天训练都很开心,而且更有动力,她说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了。

  “我刚练摔跤的时候身高1.65米,体重48公斤。那时候很瘦,练了两年长了20公斤,胖得好快呀,过去的衣服都穿不进去了。每次跟爷爷说体重增加了,他就会说,哎呀你又要胖了,跟个男孩似的!”摔跤让曾经纤瘦的小姑娘变得强壮,帕丽哈说她是偷懒才长胖的。“刚来北京时,我总想偷懒不训练,时常说自己头疼、肚子疼,大概是因为偷懒才导致发胖——哈哈!不知道为什么,不训练时饿得特别快。幸好教练始终非常关心我,我很感激!”

  摔跤对于帕丽哈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激发她爱国心的阵地。“每次看到对手,总是很有斗志,特别想赢她们。”出国比赛时,帕丽哈还遇到过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教练发出邀请,以优厚的待遇游说她换籍参赛。“他们会说他们的国家好,奖金特别多。我会告诉他们,我们中国更好,因为爷爷说过,出生在中国,一辈子都是中国人。”

  作为一名新疆姑娘,帕丽哈自然能歌善舞,“其实,我的家人大都能歌善舞,我只会一点点。到体校后,经常看到队友参加活动时跳舞,我也渐渐学会了,许多民族舞蹈都会。现在国家队如果要出节目,他们第一个推我上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