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力克强敌赢得信心

  北京时间6月3日晚上,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土耳其安卡拉站的第二轮比赛中,3比1力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男排,这是新一届中国男排国际比赛的首场胜利。而面对强敌的这场胜利,对于新周期重新起航的中国男排尤为重要。
    中国男排能够取胜荷兰男排实属不易,荷兰男排是世界传统强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1994年世锦赛亚军,1995年世界杯亚军,1996年更是拿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近几年成绩稍微下滑,但仍然是强队。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荷兰队获得了第二档比赛的第三名。
    在6月2日首场比赛中,中国队2比3惜败东道主土耳其,未能赢得开门红。但在一年前,在主场安徽宣城,中国队却0比3完败土耳其。6月3日,面对荷兰队时,中国队打一场进一步,3比1击败对手。本场比赛,中国队有4名球员得分上双。在第一场被人诟病的拦网也有明显进步,以11比6压倒对手。
    中国男排连续两场比赛表现出色,让人眼前一亮。球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技战术也有了新的变化。这离不开主帅劳尔·洛萨诺的功劳。
    新周期中国男排聘请了阿根廷名帅劳尔·洛萨诺,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也给中国男排东京周期制定了四个目标:2017年亚锦赛夺奖牌;2018年亚运会打入冠亚军决赛;2019年亚锦赛夺冠;2020年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他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出国门。
    虽然上任只有一个多月,但洛萨诺给中国男排还是带来了改变。二传李润铭表示,外教给我们带来的理念上的改变。“他通过数据,把以往中国队不足和优势的东西都列出来,再给我们恶补不足的地方,用他的理念帮助我们改变。当然这只是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
    缺乏自信心,不敢去赢对手,这是中国男排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一方面因为比赛打得少,赢的比赛也少,面对强敌时,总感觉自己比别人要差,导致未战先怯。此次对阵荷兰的胜利,对于中国男排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多打强队取胜强队,队伍逐渐会增强信心,做到“敢赢不怕输”,敢于取胜,有机会才能把握住。
    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国队所有登场队员都是90后,这在中国男排历史上是第一次。以江川、刘力宾、饶书涵等为代表的年轻人,他们给中国男排注入了活力,不论在领先还是落后时都拼劲十足。接应江川在首场比赛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2分,第二场也砍下20分,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进攻点。
    当然这只是新周期的两场比赛,中国男排的改变不在于一朝一夕,不能操之过急。从比赛过程中来看,中国队在一传、防守、拦网等环节上还有不少问题。只有将暴露的问题解决好,队伍才有可能迈上新的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