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搭档“双塔组合”苏杯失利促成长

1.95米和1.93米的身高,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一定是篮球或者排球运动员的身高,但却出现在了羽毛球赛场上,他们就是此前在苏迪曼杯上冲击力十足的国羽男双年轻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这对小巨人搭档被称为“双塔”组合。
    身高1.95米的李俊慧,1995年5月出生在辽宁鞍山。因为从小体弱多病,身体单薄,父母让李俊慧走上了体育这条路。身高1.93米的刘雨辰,1995年7月出生在北京。他的父亲刘慧生是北京羽毛球女队主教练。从小就伴着羽毛球长大的刘雨辰自然子承父业。
    2012年进入国家队,李俊慧和刘雨辰组成小巨人搭档,他们被寄予厚望。里约奥运会后,“双塔”组合开始崭露锋芒,在韩国公开赛闯入决赛,在日本公开赛首次夺得超级赛冠军。但之后却陷入了低迷,无法延续好的成绩。一次次比赛的失利,让李俊慧/刘雨辰找准了问题所在。“比赛质量上不如宝哥(傅海峰)、楠哥(张楠)。在场上比赛他们会很细致,我们显得毛躁,领先后精力下降,落后就会涣散。”刘雨辰直言不讳。
    找到失利的原因后,步入今年,李俊慧/刘雨辰状态提升,连续收获全英和新加坡公开赛的亚军,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更是在4月荣登世界第一。
    5月的苏迪曼杯,李俊慧/刘雨辰首次携手出战,他们两次出场全部获胜,打出了年轻人的朝气。尤其是在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面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对手,两位小将在赛前主动请战。“我们抱着冲击的心态去拼对手,没有背负不能输球的包袱。虽然有些小紧张,但是调动得很充分。”回忆苏杯上最难忘的比赛,两人一致表示。
    在李俊慧看来,能够摆脱压力的束缚,要感谢去年在汤姆斯杯赛,他与郑思维临时配对在1/4决赛中遭遇的那场失利。“因为在汤杯上有过失利,知道在团体赛的感觉,所以这次打苏杯,心态比上一次会更好。”失利的滋味虽然苦涩,却让两人成长。
    李俊慧/刘雨辰本次苏杯出场全部取胜,可球队却无缘冠军,这对他们而言也是一次“失利”。这次失利让他们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决赛当天坐在场下,他们两个都很紧张,看着女队员为输球而哭泣,他们也很难过。“当运动员就要学会承受输赢。”刘雨辰说,失利也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
    本周五,李俊慧/刘雨辰又将踏上新的征程,参加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对于他们来说,需要通过一次次比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