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助力女排“小世界杯”征程

  3比0完胜连世界女子排坛二流球队都算不上的瑞士女排,新一届中国女排7日凌晨于瑞士小城蒙特勒打响的2017瑞士女排精英赛揭幕战可谓波澜不惊。虽然从战绩和赛果来看,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这场“首秀”缺乏话题度,不过翻开赛后的技术统计表,此役的收获与价值仍令人印象深刻。
    由于“朱袁张”三名绝对主力的缺阵,亮相蒙特勒的这支中国女排只不过是以“二组”人马出征。所以,利用“小世界杯”考察新人、摸底对手是这支新女排此行的重要目标之一。要想考察新人,自然要不吝惜给予新人上场的机会。与瑞士女排的这场比赛,执行主帅安家杰就是这么做的。在出场数据上,中国女排此役14名报名球员全部获得了登场亮相的时间,这在排球比赛中是相当罕见的,但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益处良多。哪怕只是短暂的换上去打几下、发个球,年轻队员们能够在实战中切身感受国际大赛氛围、激励为国争光信念,这种机会是国内比赛或青少年比赛无法比拟的。而小将们也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比如今年刚刚从八一青年女排“直升”国家队的副攻小将高意就在国家队首秀为球队贡献了8分,几个精彩的发球得分和漂亮的拦网得分让她名列全队发球榜榜首和拦网榜第三位。此外,副攻王媛媛、接应钱靖雯、二传刁琳宇等国家队新面孔也在此役各展所长,表现令人赞叹。
    除新人外,年轻骨干也重新进入国家队视野,几位当打之年选手也在这场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
    这是龚翔宇第二次出战瑞士精英赛,与一年前的稚嫩相比,经历了里约奥运会洗礼的她俨然已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也格外努力想让自己更进一步。在两局半的比赛时间里,龚翔宇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2分,6次拦网得分的表现对于身高不过1.86米的她更加难能可贵。重返国家队的联赛“得分王”李静这场比赛中不仅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1分,还以64.29%到位率位列全队一传榜榜首,可谓攻防全面表现俱佳。
    不看战绩看过程,不看结果看表现。全员上阵的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赢得轻松,却同样胜得有价值。“大国家队”的理念在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得以延续、实践,也自然会在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训练、参赛和备战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