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扬国威男举“升华”思想攀高峰

  “党是我们的核心力量,我们的奥运备战始终都要‘维护核心跟党走’,认真把各项备战工作落实到每天的训练中。”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国家队集训一个多月来,队伍在训练要求和思想作风建设上有了明显提升。
  走进男举国家队训练馆,总能看到既有趣又感人的一幕:两位奥运冠军廖辉、吕小军互相比拼着杠铃重量,你一把我一把,互不相让。“你加10公斤,那我得加20公斤,敢不敢来?”两人开始叫板,教练和队医们乐见其成,开始帮忙加杠铃片。
  这样的训练场景发生在34岁的吕小军和30岁的廖辉身上,绝非寻常事。“这些队员在男子举重上绝对是老将了,如今这支队伍里老中青三代都在备战东京奥运会。”老将是队伍的财富,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于杰表示:“我们的方式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让运动员的思想境界提升,同时提高对这项事业的追求。”
  其实,两人在里约奥运周期都经历了一些困难,吕小军遭遇对手超水平发挥,因体重略重而屈居亚军;廖辉则因为无缘奥运会而一度萌生退意,但“勇攀高峰”的追求一直激励着他们。“这就是永不放弃的一种精神。也许很多人难以理解,吕小军早已经实现了奥运冠军和金牌大满贯的目标,也组建了家庭,为什么还要坚持刻苦训练?这几位老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认真程度、严格的自我要求甚至比年轻运动员还好,这就是模范带头作用和榜样的力量。”于杰说。
  不仅在训练上追求卓越,新一期男举国家队还非常重视抓队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运动员通过学习,思想上均有所升华,大家都牢固树立了‘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崇高使命。这次集训在管理上也更加严格,对所有队员一视同仁,这些有过辉煌成绩的老运动员也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再次震撼年轻运动员。”老将们刻苦训练的作风也带动了全队,队员们每天都在挑战极限重量,顽强拼搏,恶补短板。“我们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实力充分发挥出来,在东京奥运会力争多拿金牌,为民族争光,这也是我们体育人的情结。”于杰说。
  里约奥运会后,国家举重队队员吕小军、邓薇、孟苏平等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他们到学校参与学生们的体育课,讲述自己的奥运故事,激励了很多青少年。“能发挥一种榜样的力量,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体会到很强的责任感。”吕小军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总结填写训练心得,前段时间队伍集体观看了电影《摔跤吧!爸爸》,这些都不断增强着他的训练动力和对举重事业的追求。
  “新周期又有很多小队员来到国家队,我是老队员,希望能给他们做一个表率,大家都向着奥运梦想和为国争光的目标全力以赴。”吕小军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