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再创蒙目棋吉尼斯纪录

  6月18日,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在吉林省辉南县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鏖战,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凭借惊人的毅力和出色的表现创造了象棋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蒋川也成功打破了我国棋手党斐于2015年11月16日在新加坡历时12小时40分钟创造的1对25人象棋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一赛事活动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与辉南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蒋川的26位挑战者是由4位国际选手和22位国内选手组成,其中4位国际选手全部是通过选拔赛产生的非华越裔象棋棋手,分别是来自德国的帕斯卡和福贵多,芬兰的邓明高和白俄罗斯的科尔钦斯基。

  世象联第一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第一副主席陈泽兰表示,蒋川此次向新的蒙目棋1对26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是一次勇敢的尝试,是对人类记忆力极限的挑战,也是对象棋文化的一次普及和推广。中国象棋协会顾问陈章元表示,这对于象棋的推广和普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蒋川同时将激励青少年积极向上。辉南县委书记张继顺表示,辉南县委县政府对此次赛事活动高度重视,将举办此次赛事活动当作推动辉南旅游、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辉南拥有良好的象棋群众基础,接下来将把象棋品牌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申报“全国象棋之乡”。为丰富赛事活动内容,中国象棋协会还在比赛期间举行了“哲仁药业杯”中国象棋文化论坛,嘉宾们共同为象棋实现新发展谋篇布局。 

  挑战赛难度很大,比赛当天蒋川在早晨5点起床,7点半开始比赛,他至少要赢18盘(比党斐当时赢17盘要多赢一盘)。为了保持记忆清晰,他尽量不吃不喝。比赛规则非常严格,其中规定行棋时不得在一盘棋上连续对弈,即一次只能走一回合。为了一举挑战成功,蒋川6月6日在北京进行了由北京信息网承办的1对26预热赛。蒋川提前五天入驻赛场附近,对吉尼斯官方要求设在特制玻璃屋内的赛场布置进行了熟悉。赛事组委会对此次赛事活动高度重视,在赛前举行的开幕式上,陈泽兰、辉南县委书记张继顺、霍震霆先生特别代表钟彦分别致词。比赛过程远比预计的艰苦,早晨比赛开始时天刮起强风并下起雨来,这对蒋川有一定的干扰。后来风停雨止,天气转晴,蒋川鏖战整整8个小时之后才有第一位对手弃子认输,11个小时后蒋川才取胜第二个对手。

  比赛进行到13个小时,蒋川取胜了10个对手。这时已经到了晚上8点多,而天又下起雨来。国际选手中,荷兰的邓明高第一个告负,他也是第八个向蒋川投子认输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此次挑战难度很大,蒋川的多位亲友、蒋川棋友会的很多朋友,都来到现场为蒋川助阵,最终蒋川成功取得了18胜以上的成绩并创造了新的纪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