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队全力备战奥运会敢于跨界创新

  在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日前总结上个周期的经验教训,并对东京奥运周期科学备战进行了战略分析,为中国拳击队提出了“亚运会-世锦赛-东京奥运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以跨界思维和创新理念作为指导,中国拳击队自去年底贯彻总局“立足于早”的指示,系统开展全运会年的集中冬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际拳联对拳击规则进行了大幅修改,将单一评价改变为综合评价,从“以点取胜”发展为“全面抗衡”。通过对拳击项目规律的深入研究,中国拳击队在冬训中提出了在总结里约奥运备战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基本功和基础能力,规则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并用科学训练提高效率等明确目标。中国拳击队贯彻跨界思维的指导思想,大胆创新,敢于从思想上、机制上打破常规,聘请了专业摔跤教练张锦柱,用摔跤训练方法弥补短板,协助队员们提高贴身对抗能力与技巧,学习重心控制与整体发力技术,提高肌肉耐力。用技巧训练方法帮助选手们提高灵活性、协调性、灵敏性和柔韧性,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运动员的中近距离对抗能力。与此同时,中国拳击队教练组以创新理念指导训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牢牢把握科学化训练的本质特征,用数据说话。

  在此前的冬训期间,中国拳击队着重充实和完善自身复合型团队建设,引领科学化训练,在冬训中继续加强队魂建设,深挖团队自身潜力,提升项目认识,并进一步完善团队人员建设,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总局拳跆中心及时总结经验,强化基础培训,精心设计了《拳击教练员全国比赛培训办法(试行)》,建立了教练员培训上岗等制度,并于今年5月在天津宝坻组织了第一期全国拳击教练员培训班,以此促进项目整体发展。从冬训至今,中国拳击队参加了4项国际拳击比赛,共计获得13枚金牌。其中10名男选手参加亚锦赛,8人进入前八,争得5个世锦赛资格,并且3次重拳击倒对手,3人获得最佳技术奖。

  这些成绩都是近10年来从未有过的,标志着中国拳击队整体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也证明了中国拳击队的思路和理念完全符合现阶段拳击发展趋势。中国拳击队通过贯彻“跨界思维”和“科学创新”理念,切实践行“立足于早”的指导思想,为东京奥运周期开局之年取得良好开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