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让改变发生 积极改善力求更好

  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昆山站的比赛是新一届中国男排在家门口的第一次亮相,虽然无缘第二档总决赛,但是三战三胜的过程和结果,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在外教劳尔·洛萨诺的率领下中国男排展现出的积极改变。

  拦网此前并非中国队的强项,但是在昆山站的比赛,中国队在拦网的技术环节场场占优,第一场对阵土耳其,中国队拦网拿到了15分,比对手多出10分,第二场面对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在拦网端依旧占据优势,拦网得分以10比7领先,第三场与亚洲劲敌日本队的较量,中国队多项技术环节处于落后,但是拦网占据压倒性优势,以16比4的得分高出日本队12分,这也是中国队能够取胜日本的重要原因。

  “现在我们有一个明显的改善,就是拦网。从传统上来说,中国队不是一个拦网特别强的球队,说明我们的训练在这方面是有效的。”对于拦网的进步,洛萨诺也表示了肯定。

  曾经的中国男排,打顺风球很顺手,但是打逆风球,多数会掉链子。而在昆山站,中国男排打出了顽强不屈的精神,小伙子们能够在逆风球时顶住压力是球队最大的成长。

  首战对阵土耳其,第一局打出了43比41的高分取胜,创造了近年来国家队正式比赛的单局比分新高。第二局在落后对手5分的情况下逆转,最终3比0横扫对手。第二场对阵澳大利亚,在第一局17比25大比分失利的情况下,队伍迅速调整,连扳三局,逆转对手取胜。第三场迎战日本队,中国队更是将这种“不放弃”的比赛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大比分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并在决胜局9比14的情况下,挽救5个赛点,实现惊天大逆转。“能够在如此压力下获胜不容易,小伙子们打得更专注、战术执行更好。”洛萨诺强调。

  其实不论是拦网水平的提高,还是逆风球能力的增长,中国男排的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洛萨诺的指导。阿根廷人目前已经带领中国队打了9场正式比赛,取得5胜4负的成绩,世界男排联赛排名第五,好于去年的第六名。

  “我们贯彻了外教的战术布置,在发球和拦防上给对手压力,造成对手失误,进攻被拦。外教从头到尾一直在给我们布置,只是我们进入这个节奏有些慢。”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挽救5个赛点逆转取胜,自由人童嘉骅说出了原因。“9比14的时候,教练一直在喊,继续继续,利用发球创造几个机会。”二传李润铭说。

  在进攻方面,接应江川成为中国队的新火炮,他9场比赛共砍下164分,在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的12支队伍中排名第一。“外教在训练和赛前准备中对细节非常强调,甚至细化到对手每一次扣球的线路上,我们上场之后都比较清楚自己要做些什么,能够清晰贯彻教练组的战术意图。”江川表示。

  对于中国男排发生的改变,洛萨诺在高兴之余给中国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队伍能够在一传到位的时候一攻更快,在一传不到位的时候更会处理球。“第一个周期我们只有四周的训练时间,没有太多系统训练,希望下周开始训练有一个新的进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