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运动员孙杨为成为伟大运动员努力着

  “我已经站在顶尖游泳选手的行列里,我在向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努力着”,孙杨坐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迈阿密游泳中心的露天泳池边对记者说。
  早上8时50分,孙杨已经完成了两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换回了长运动服。因为戴泳镜时间过长,他有好一阵子睁不开眼睛。为了不耽误记者的时间,孙杨在眉眼处重重地揉了揉。
  “游泳对于我来说,是我的事业。不管游到哪一天,我只要在泳池里边,就希望能把它做好,”孙杨说。
  自律是伟大运动员最基本的素质。
  “孙杨生活自律很严格,运动康复坚持得非常好,一般上午训练后做1个小时的按摩和放松,晚上是两个小时。这么长时间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生活自律是必须的”,孙杨的中方教练郑坤良说。
  孙杨是历史上第一位集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金牌于一身的游泳运动员,也是史上第一个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对运动员来说,都会有疲倦。在想调整或者缓一缓的时候,我有一个底线不会突破,就是不会触碰对身体可能造成伤害的东西,”孙杨说。
  “专业运动员有些东西不能吃,就是不能吃。每天我花时间做康复,第二天才会有更好的状态去完成高强度的训练。”
  伟大的运动员必须有担当。
  “我不仅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中国和中国游泳事业。中国游泳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现在中国游泳出了一批好手,是中国游泳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担任中国游泳队队长后,对于我来说,不是说在游泳池练好就可以,更多的时候是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在大赛中起到队长的作用。就像美国队的菲尔普斯,他是美国队稳定军心的队员。有他在,美国队在大赛中表现非常稳定,他能振奋队友。我现在最希望帮助年轻队员稳定心态,带领大家一起在世锦赛上有新的突破。”
  “我在自由泳领域已经超越了前辈。继承体育精神,就是如何在现在的基础上去继续提高自己。中国游泳队的技术科研团队说,如果技术细节提高,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在有更年轻的人把我和队友们作为榜样和偶像。对于我们来说,终究会退役,会离开泳池。我们希望,那时候有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扛起中国游泳这面大旗。现阶段,我必须要做得更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