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蓝队重在雕琢新人收获经验信心

  连续大胜印度队和南非队之后,中国男篮蓝队20日晚终于迎来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最强大的对手——俄罗斯队。尽管最终以53比58惜败,无缘冠军,但球队收获的是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和信心。

  赛后,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表示,赛前就知道打俄罗斯会很艰苦,俄罗斯队是世界劲旅,现在队里有5个国家队现役球员。不过中国队员在上半场打得不错,防守比较到位,失误较少。但在下半场,球队失误和犯规增多,场上较为被动,尤其是年轻队员犯规较多,在领先后没有把握住机会。“总体上,我还是比较满意年轻队员的发挥,毕竟能把对手限制在60分以内,他们在防守端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杜锋说。

  本届金砖国家运动会是中国男篮推行“红蓝”计划后,蓝队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在这支球队中,易建联、周鹏、郭艾伦、李根、可兰白克、李慕豪、顾全等众多主力缺阵了本次比赛,主教练杜锋重点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内线中球员韩德君在本次比赛中得到重用,他也不负所望,成为目前这支球队最为倚重的内线。在今晚比赛中,他更是得到18分和9个篮板。“我觉得大韩应该是国内最好的内线之一。”杜锋如此称赞韩德君。

  “走到这个主帅的岗位上时,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时隔16年,再次进入国家队,虽然是以不同的身份,但同样是来到重要的岗位,感到压力和荣誉并存,很高兴,也很兴奋。”杜锋坦言,带队来到广州参加金砖国家运动会,就是“感受盛会”,希望球员能够在这种高级别的比赛当中学习、交流和总结,以达到提升。

  任骏飞、于德豪、吴前、胡金秋等国家队新人得到了锻炼,其中任骏飞在与南非的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已带队一个多月的杜锋坦言,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挖掘几棵好苗子。“这几年,中国男篮在整个亚洲处于成绩波动和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我接受这个岗位,挑战很大。在俱乐部的话,只要对俱乐部负责,而到了国家队,要对全国球迷负责。我希望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带好年轻队员,更希望能够在这几年发掘出几棵好苗子。”

  惯于跟媒体打交道的杜锋很懂得“保护”年轻队员。“我不会在媒体面前公开表扬谁,因为大家都很努力,我不想因为球员在一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就表扬谁,这对他们的篮球生涯不是好事。”杜锋说,“因为他打得好,我才会‘鸡蛋里面挑骨头’,帮助他更好地成长。如果让我表扬,我一定会表扬所有人。”

  通过参加本届金砖国家运动会,杜锋坦言有三大收获。首先是年轻运动员的比赛经验。“队中,除了刘晓宇是参加过2013年亚锦赛的老球员,其他球员均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洲际大赛,没有大赛比赛经验,所以他们能有如此发挥,实属难得。”其次就是防守。年轻队员在场上敢于与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队、爆发力强的南非队以及此前输过的印度队正面对抗,勇于防守。第三就是场上打球态度。“年轻球员不会因为场上大比分领先而松懈,也不会由于比分落后而气馁,他们始终保持专注,这让我很满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