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两朵单双齐飞”许昕正迎美好时代

  上周许昕搭档马龙赢下日本公开赛男双冠军,当时面对主持人的现场采访,许昕霸气十足地表示:“只要和马龙好好配合好好拼,随便换谁上来都行!”
    许昕的自信绝非空穴来风,要知道过去三年的日本公开赛,站在男双冠军领奖台的都是马龙/许昕;而在更加重要的世乒赛单项赛赛场,许昕更是和多人搭档,四届比赛中赢得了四枚双打金牌(男双、混双),是当今国际乒坛毋庸置疑的“双打王”。
    作为左手直拍选手,许昕原本就具备和右手选手搭档的优势,两人可以更好地护台,而许昕引以为豪的侧身进攻也可以在双打赛场上发挥出更大的威力,让对手难以防范,即便对手接到了他的回球,也无需调整身体位置进行回接,由队友保护即可。毫不夸张地说,以许昕目前的技术特点,几乎就是双打赛场上“无解”的存在。
    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奥运会双打项目都被边缘化,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设项由男女单打、男女双打调整为男女单打、男女团体之后,双打只是成为了团体比赛中的一场比赛,其重要程度被大大弱化。至于仅存在于世乒赛赛场上的混双更是被“独孤求败”的中国乒乓球队视作乒乓球项目全球推广、普及的出口,近两届世乒赛一直选派国内选手和国外选手搭档,可就算这样,许昕仍在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和韩国选手梁夏银搭档混双问鼎,如果之前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许昕参加混双,也同样有可能捧起“兹·赫杜塞克杯”。
    但随着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大项增设混双小项,将乒乓球项目已经延续了8个奥运周期之久的四枚金牌总数增加到五枚,许昕的“东京周期战略地位”也将大大提升。
    在单打方面,近些年国际乒坛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少的运动员选手使用直拍打法,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前64号种子中只有许昕、黄镇廷、王增羿三名直拍选手;具体说到许昕,鉴于国际乒联一再更改比赛用球,让球速、旋转大大降低,许昕前三板的优势已经不够明显,“韧性”优势也因为比赛回合的普遍增多大大弱化。世乒赛之前,面对连战连败的爱徒,就连同样是直拍运动员出身的国乒主教练刘国梁都表示,杜塞尔多夫可能是许昕的最后机会。许昕自己也说:“要把自己摆在国乒男队第五号的位置,不能再以‘四大主力’自居。”
    许昕能否在东京奥运周期找回单打的感觉还不好说,但至少在双打方面还是值得期待的。尽管之前也有媒体曝出日本方面希望国际乒联通过每个协会只能在奥运会选报四个小项的提议,但无论如何,许昕都将是中国队制衡东京奥运会最主要对手日本队和其他对手的强有力“双打武器”之一。
    我们更希望借助双打比赛的出色战绩,许昕可以逐渐恢复昔日单打赛场上“大蟒”的气势,真正做到“花开两朵、单双齐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