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签约休斯敦火箭周琦迎来“入学考试”

  在这个既没有CBA也没有NBA可看的当口,中国球迷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周琦能否和休斯敦火箭队签约,成为下一位征战NBA的自己人。从目前的舆论来看,周琦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曾在个人社交网站为周琦点赞,近日又明确表示“我们之前选中的一些球员会加盟球队”。就连休斯敦当地的知名体育记者,也不断释放出周琦即将完成签约的信号。当然,所有的征兆毕竟只是征兆,周琦能否真正进军NBA,还要白纸黑字说了算。

  去年在选秀大会第43顺位选中周琦之后,火箭并没有立即和他签约,而是选择将他“放”回CBA继续打球,上赛季周琦帮助新疆队如愿夺得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个人场均16分和10个篮板球的数据创造了加盟CBA三个赛季以来的新高。左手有数据,右手有冠军,这自然是周琦在火箭队高层心中的加分项。赛季结束后,周琦第一时间飞往休斯敦进行训练,其间并没有回国代表辽宁出战全运会预选赛,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争取更多机会。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周琦接受了包括技术、体能、力量等一系列的特训,效果良好。最重要的是,这段时间他和火箭队高层以及队友都有了更深入的沟通,对球队的训练节奏、方式甚至是当地的生活环境都更加熟悉,为融入新集体和城市做好了准备。

  近日火箭队公布了征战即将开始的夏季联赛大名单,不出意料,周琦榜上有名。众所周知,夏季联赛就是NBA球队考察边缘球员和选秀球员的舞台,这无疑相当于周琦的“入学考试”。从上赛季表现来看,火箭队的内线实力相对欠缺,因此这个位置也会是主教练重点考察的。除了周琦之外,还有两位内线球员也出现在了夏季联赛大名单上,分别是去年被选中并已经和球队签约的奥努阿库以及今年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的19岁小将哈腾斯特恩,前者上赛季有代表火箭队出战NBA的记录,但只打了五场比赛,数据为场均2.8分和2个篮板球,属于边缘球员。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哈腾斯特恩,这位可以打四号位和五号位的球员拥有灵活的运动能力,技术也比较全面,同时也曾在德国的联赛和德国国字号球队中接受过锻炼,火箭队选中他,得到了外界一致认可。这有可能成为周琦在夏季联赛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不过,也有消息称,这位小将今年不会完成签约,而是会像周琦一样,继续回到欧洲联赛再打一年。

  无论对手如何,周琦一定要做到专注,将自己的特点和近期在球队训练的成果全部发挥出来,之前他还没有机会让火箭队的高层、队友、球迷观察和认可自己,夏季联赛就是他证明实力的绝佳舞台。只有“入学考试”合格,将来进入NBA的周琦才能不掉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