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中国球员征战温网期待中国金花绽放

  在四大满贯赛事中,虽然温网并非中国球员成绩最突出的,但无论是李娜2006年闯入温网8强,还是郑洁在2008年以外卡身份入围4强,在当时都意味着突破。郑洁/晏紫、彭帅/谢淑薇先后在这里拿到双打冠军,同样是载入历史的高光时刻。

  在参加本届温网比赛的正赛名单中,包括张帅、彭帅、王蔷、段莹莹、郑赛赛和韩馨蕴6名中国球员。白衣飘飘的中国金花将在草场上绽放出何种光芒,将再次激起中国网球爱好者无限的期盼。

  张帅在上个月帮助天津女队获得全运会团体赛冠军后开启了草地征程。当被问及如何展望草地赛季时,张帅坦言只能一步一步努力去打。毕竟以往在草地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而且今年的准备时间相对更短。在伯明翰迎来草场首秀的张帅喜获开门红,虽然对手排名不高,但张帅仍旧表示这是一场“计划外”的胜利。来到伊斯特本,张帅在一小时内横扫美国选手勒普琴科晋级。不过次轮再次面对梅拉德诺维奇时,张帅仍未能获胜,连续两周草地热身赛败在对手拍下。从热身赛上的表现看,张帅的表现不乏亮点,甚至已经超出了她自己的预期。今年的红土赛季中,张帅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又一次实现了突破。作为中国目前排名最高的球员,在温网斩获首胜或许只是最低目标。

  伊斯特本站是彭帅今年温网前参加的唯一一站草地热身赛,表现可圈可点。首轮直落两盘战胜前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来到次轮,面对的是瑞士小将巴辛斯基,后者在上个月结束的法网比赛中闯入了四强。彭帅在那场比赛遇到的困难显然更大,但还是在一场苦战之后淘汰了世界排名第20位的对手。虽然最终没有闯过世界第三、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这一关,但几天内连续过招排名前20的选手,彭帅在温网前的热身一上来就是高强度,这让人对她本次温网之旅多了一分期待。

  王蔷可以说是“空降”温网,她并未参加伯明翰和伊斯特本中的任何一项比赛。王蔷今年的进步非常明显,年初多次打进巡回赛8强,红土赛季也显示出不错的竞技状态,不过法网首轮就遭遇大威,未能更进一步。在四大满贯中,温网是王蔷唯一没有赢过球的地方,今年能否取得突破,拭目以待。

  温网是段莹莹比较喜欢的大满贯赛事。段莹莹从2015年温网资格赛突围后,首轮横扫了当时的12号种子布沙尔,取得职业生涯大满贯首胜的同时,也成为当年唯一一位闯进第二轮的中国球员。去年温网,段莹莹以幸运落败者身份获得一张正赛的入场券。首轮击败克·普利斯科娃后,连续第二年晋级赛事第二轮。虽然今年伯明翰两站比赛分别止步首轮和次轮,但对手梅拉德诺维奇、哈勒普的实力和状态毕竟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温网开赛首日,段莹莹将度过自己的28岁生日。

  郑赛赛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无疑就是伤病,虽然法网首轮不敌2号种子普利斯科娃的结果难言意外,但郑赛赛还是在赛后显得非常沮丧。因为她不是不能接受失利,让她感到难受的是根本无法打出自己的水平,这让一个全力拼搏的球员如鲠在喉。面对较为严重的膝伤,郑赛赛选择保守治疗,但提早结束赛季的可能性仍存在,本届温网的表现也将关系到她的规划。

  浙江队在全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表现出色,韩馨蕴在半决赛中导演的绝地反击让人印象深刻。决赛面对张帅时,韩馨蕴在首盘未赢一局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扳平,展示出了她不屈的一面。去年韩馨蕴在温网资格赛首轮出局,今年直接进入正赛后面对外卡选手迪亚斯,无疑是获胜的绝佳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