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小丫”张宛琼:找回自信期待全运会

    “这是一个奇妙的缘分,我也重新找回了训练中的自信。”在省队教练和队友都回到广东备战全运会后,张宛琼选择留在北京。与新教练吴美锦配合了一段时间,张宛琼觉得自己的训练“开窍”了。
    张宛琼是女举53公斤级在里约周期冒出的希望之星,曾在2014年全国锦标赛夺冠,拿到了亚运会资格。可惜仁川亚运会的主角不是她,只能眼见中国台北选手许淑净、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张宛琼只获得第三名。此后的两年,她陷入胯伤的困扰和自我怀疑之中。“以前的两年,我总在一种恶性循环里,每次冲到一个可以争名次的大重量时就受伤,回到起点重新开始,再到了那个坎又回去,在受伤中不断反复,几乎两三个月就一次,练得自己信心都没了。”
    虽然里约周期的起步还不错,但经历了很长的一个低谷,张宛琼错过了奥运会,特别害怕自己以后都会变成这样。幸运的是,在东京周期的起始,她迎来了转机。5月初国家队在北京集训了一个月,由于广东队教练忙不过来,张宛琼被分到了刚调入国家队的吴美锦训练组。吴美锦曾是中国男举最小级别领军人物,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拥有丰富的训练和比赛经验。“吴教练给我灌输的东西跟以前接受的很不一样,因为他毕竟走过这条路,每个细节都能讲得很仔细很到位,让我对训练有了新的领悟。比如她不会一直让我冲大重量试举,会让我先把力量练上来,然后把以前有瑕疵的一些技术改掉,一切都准备充分了再去上强度。”
    得到了吴美锦的悉心指导,再加上女队主教练张国政也很关心张宛琼的训练情况,小姑娘找到了久违的那种专注训练的感觉。“国家队的训练氛围本来就很好,器材等条件也是最好的。回到省队可能会有一点倦怠,也没有这么专注。最重要的是教练们都很愿意帮助我,所以我就决定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刻苦训练。觉得自己很幸运,他们真的很用心指导我,我不想辜负他们。”
    在4月的全运会预赛上,受到伤病困扰的张宛琼只拿到第四名。2013年全运会她收获了铜牌,面对即将开始的天津全运会,这位23岁的小姑娘当然想做得更好。
    “其实我自己的想法,包括吴教练灌输给我的,都是能力有多大就能举出多少,要在赛场上全力发挥出来,该第几就第几。以前我总是去想要拿第一,而没有客观分析自己到底练好了没有,有没有这种实力。如今的每一天我都想努力提高自己,心里会很有底,只待赛场上充分发挥就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