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通过全运会提升三人篮球项目

  继三人篮球被纳入奥运大家庭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又将其增设为天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为国内三人篮球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面对这样的机遇,中国篮协极为重视,正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要求,积极谋篇布局,力争将这项备受青少年欢迎的运动带上一个新高度。
  无论是从提高专业水平,还是服务全民健身的角度,发展三人篮球最重要的都是扩大参与人群。据中国篮协三人篮球办公室负责人柴文胜介绍,目前三人篮球在国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2014年中国篮协就创办了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开始尝试三人篮球专业和业余的竞技比赛。2015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启动,去年联赛覆盖了30多个省市、230座城市的14万人。“肯德基三对三篮球赛”已经举办了14年之久,2016年参赛学生达到16万人。
  接下来,中国篮协希望通过全运会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三人篮球的辐射面。本届全运会,三人篮球项目设置男女青年组和公开组共4枚金牌,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前卫体协、煤矿体协这些全运会“常客”之外,大学生体协等也均可报名参赛。各单位可选派男女青年组、公开组各2支队伍参加预赛,其中青年一队要求为在中国篮协注册运动员,其他队伍全部为社会代表队,也就是民间选手,公开组甚至对年龄不做任何限制。
  “这样的规程设计,既鼓励了社会力量的参与,同时也给未来国家队选材扩大了范围。”柴文胜表示。这也就意味着,三人篮球国家队将不再只是专业篮球运动员的舞台,业余选手同样有机会披上国家队战袍,站上国际大赛甚至是奥运会的赛场。之前代表中国夺得U18三人篮球亚洲杯男子冠军的就是来自乌鲁木齐一中的学生。事实上,三人篮球不同于五人篮球,很多民间高手更适合于这项运动。因此,目前由社会力量主办的一些三人篮球赛事,也将是中国篮协考察和选拔队员的平台。
  “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三人篮球国家队的规划与建设,比如人才梯队的衔接,如何与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重大比赛结合等,特别是要为国家队队员创造参加国内外高级别赛事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运动水平和国际篮联积分。”柴文胜说。
  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三人篮球教练员,中国篮协计划培养一批热爱三人篮球的优秀教练,并且和他们一起深入研究项目特点和运动规律,找到最为科学合理的训练方式。
  在三人篮球的组织和管理上,中国篮协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发展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规范竞赛体系,在建立统一的竞赛和运营标准基础上,将国内的三人篮球赛事进行分级,不同等级享有不同的权益。此外,中国篮协已经和国际篮联达成一致,从2019年起将全面禁止地方单位或公司越过省市体育局、越过中国篮协直接与国际篮联申请赛事落地。
  与赛事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裁判员,据柴文胜介绍,国际篮联有专门的三人篮球裁判序列,与五对五平行,可以互通,但需要参加相关培训和考试认证。国际级三人篮球裁判有3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为持牌裁判、资深裁判和讲师级裁判。目前中国只有6个持牌裁判。今后中国篮协也将建立自己的三人篮球裁判序列,培养更多高水平的裁判员,促进三人篮球赛事更加顺利健康地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