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小记者团

  “请问你对于青海的发展怎么看?”“请问你是第几次参加环湖赛?”……
  一个又一个稚嫩而天真的问题,在几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小朋友口中问出来,显得格外有趣。这一幕成为第16届环湖赛首日比赛终点处的一道风景。
  上午10点30分,车手们才刚从乐都出发不久,153公里的比赛怎么也要在3个多小时之后到达,但在终点颁奖区已经有4名小记者在等待了。
   “他们都是我们从100多名学员里面挑选出来的,都是写作和外语口语比较突出的。”青海日报社带队的老师告诉我们,今年4月份组建了小记者站,今年也是第一次向组委会申请小记者采访证件,最终有4名小朋友获得了幸运的采访机会。
  “10多年来,环湖赛让我们的家乡变化太大了,道路修宽了,城市建设发展了,还有很多人来到我们青海骑车、旅游……”13岁的徐皓天是4名小记者里面年龄最大的,也是说话最有“高度”的一个。但即便是出生于2003年12月的他,也是在环湖赛举办两届之后出生的,比不上环湖赛的“岁数”大。
  “我爸爸在公路市政这一块工作,所以他回来总会说,我也了解一点。”徐皓天说。虽然才13岁,但身高1.75米的他看起来怎么也不像个“小记者”,“环湖赛是亚洲最高级别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仅次于环法、环意、环西班牙,是亚洲奖金最高的比赛……”徐皓天的采访准备工作细致到位,也不像个小记者一般生疏。
  “我也上网查资料了……”10岁的张家睿举起了采访本跃跃欲试,翻开看看,还真的让人大开眼界:两页纸分别列出了采访主办方、组委会、运动员、观众的数个问题,并且还是中英文双语,有备而来。
  “待会运动员过来,你们打算冲在最前面吗?”
  “当然,一上来就要提问,不然谁能看见我们”,小小的张家睿用经验十足的口气说。这时候,两个小姑娘采访归来,“我们采访了观众,还采访了一个土耳其队的工作人员,太尴尬了,他们竟然不会说英语……还要找个翻译。”
  “哎呀,我肚子都饿了,运动员怎么还不来?记者都不按时吃饭的吗?”
  “英语不是全世界通用吗?他们怎么不会说,看来以后要全世界流行中国话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