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场上比天气还要“热”的观赛热情

  7月18日,第16届环湖赛,“热”字成为了关键词——天气赶上了难得一见的高温,但观众的热情却比天气还要“热”上几度。
    从开幕式开始,青海人对于环湖赛的热情便喷薄而出,令人记忆深刻。开幕式,乐都到西宁、西宁绕圈赛,这几天烈日暴晒、封路拉线,都没有挡住老百姓的热情,“车手们哗地一下过去了,我们赶紧跑到对面再去看他们骑过来。”西宁市民李先生从10多岁就开始观看环湖赛,1至7月,西宁人似乎都开始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圈是个冲刺点吧,看这些车手骑得多快。”10多年的观赛经验使观众们也了解了自行车规则,观赛的过程中还在津津乐道。
    盯着烈日,远远地看上一眼,等上大半天,甚至还要因为早早封路而影响生活的便利,但当地人乐在其中,环湖赛的魅力到底在哪里?这些朴实的西北人自己也说不清。但很多人都认为,每年如期举行的环湖赛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第三赛段,环湖赛从多巴出发,来到了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德县,记者看到,多巴镇道路两旁观赛的群众足足排了几公里远。沿途以及位于贵德的终点处,各族群众更是将他们的热情渲染到了极致:这边是藏族小伙在红毯上一展歌喉,那边则是阿姨们打着腰鼓扭着秧歌,再加上沿途早早围坐两旁、身着盛装的各族群众,你会发现环湖赛所到之处都是当地百姓喜庆的节日。
    “我不爱看热闹,再加上以前都赶上上班,没有现场看过环湖赛。但是一到比赛的时候,朋友、家人的朋友圈里都是环湖赛,我今年专程赶回家乡,现场感受一下!”仁青措是一名在西宁上班的藏族姑娘,家乡就在贵德,“现场观看比赛的感觉非常好,我们青海人都很重视这项比赛。”她说。
    这一天碰巧来贵德旅游的外地游客也有幸加入到了环湖赛的观赛阵容。“来青海5天了,太美啦!今天本来准备早上从贵德出发到下一个地点,结果赶上了环湖赛,我们就停留在这里观看比赛,特别好。”来自河南郑州的张先生和杨女士也坐在了终点路旁观赛,尽管行程要推迟到下午2点之后,但他们并不遗憾,反而被各族群众的观赛热情感染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