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攀立志全运会比赛中在对手地盘夺冠

  “经历过奥运会的运动员,更懂得怎么去准备比赛。经历过大赛,会知道稳字当头,要稳稳当当地做好赛前训练和备战。”国家体操队正在北京全力备战全运会,队员们普遍都进入成套训练阶段,林超攀有自己的秘诀,那就是“稳住,我们能赢”。
    “从亚锦赛回来短暂休息和恢复了一段时间,因为全锦赛和亚锦赛连得太紧了。”重新投入系统训练后,体能成为林超攀最先需要攻克的,只有体能练好了才能早点进入成套练习。“我的难点在于体能和质量,只要体能到位,甚至储备超出之前的状态,我的成绩一定能更好,所以这一段时间都在提升体能储备和动作质量。”
    林超攀在5月的全锦赛上拿到了全能冠军,他在全运会上的目标当然是继续赢下去。“上半年全锦赛很多难度动作并没有用,那些难度并不是新难度,只是有所保留,全运会要把难度套都做出来。”林超攀在4年前的沈阳全运会上没有取得像样的成绩,原本想去争全能前三名的他只拿到第九名。但他在全运会后的几个月奋发图强,同年世锦赛便拿到了双杠冠军。“全运会容易成为爆冷的温床,体操本来就是偶然性很强的项目,一套十个动作经不起一点闪失,否则就可能与金牌无缘了。”
    相比更年轻的邹敬园、肖若腾,林超攀在国家队已经算是老将。“虽然大家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知根知底,但我并不担心这样的竞争。体操的每一个动作和技术,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每个人做出来的感觉和效果也不一样。”在全运会这样的大赛前,每个人都有压力。“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优秀运动员要学会怎么去减压,好的心态才能带来好的训练效果。”林超攀也不是天生心态好,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练出来的。“上个周期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比赛,压力总是特别大,自己也不懂怎么调节和发泄,只能默默忍受。经历过这些之后,就会觉得没什么比那时更难的了。”
    里约的失利,给林超攀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口,他正在逐渐学会忍痛前行。“其实现在还是经常会想起去年在里约奥运会时的一幕幕场景,很多人关注着我们,结果却是历史最低谷的一个成绩。我们很内疚,感觉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这种内疚也许要一直持续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洗刷掉这种耻辱之后,它才会过去。”
    “前段时间处在一个有进步了却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的状态中,那时传出了一些日本国内比赛的视频,看了之后觉得不能落后于对手,压力格外大。”林超攀对自己很有紧迫感,但前一段时间也因为太着急出现了问题,好在他及时调整,避免了受伤的隐患,训练能力和状态稳步提升。“我们要好好调节自己,不能被别人打乱节奏。和日本队较劲的氛围可能要一直持续到东京奥运会,我们要有在最强对手的地盘上拿下冠军的志气,我感觉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是这样的想法,踏踏实实训练,稳稳的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林超攀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