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赛国青夺冠中国女排接班人崭露锋芒

  国青女排赢了!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一个世青赛冠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排球长盛不衰的希望所在,也提振了中国排球的士气。不过世青赛冠军的取得绝非偶然,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近年来在后备梯队建设工作中的常抓不懈,让中国排球厚积薄发、后继有人。

  在24日刚刚结束的女排世青赛上,国青女排干净利落地完胜世界劲旅俄罗斯女排获得冠军,而国青女排获得上一个世青赛冠军就是在四年之前。在里约奥运周期,国青、国少和国奥女排三个年龄段的女排后备队伍连夺三项世界冠军,三支队伍中涌现出的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年轻选手在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排夺冠的骨干力量,也在东京奥运周期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追求再创辉煌的核心。四年之后,又一支国青女排顺利捧起世青赛冠军奖杯,我们同样期待杨涵玉、吴晗、蔡晓晴等新生代球员能够在东京奥运周期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帮助中国女子排球长盛不衰。

  成功不是偶然的。目前中国女子排球总共有四支国字号球队在进行“四线作战”。例如,中国女排正在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国家女排二队即将在郴州集结,备战今年的女排亚锦赛;国少女排也将在下月集中,为女排世少赛做最后的冲刺。载誉归来的国青女排成为了四支队伍中最早也最好地完成任务的一支。2017年是全运会年,各地方省市队既要完成自身备战全运会的任务,也要向各支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如果没有各省市排球主管部门、教练员“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胸怀和支持,四支队伍、四线作战是不可能实现的,国青女排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总局排管中心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方面体现出很强的连续性。在“大国家队”理念下,中国女排各级梯队新人蓬勃涌现,她们绝大多数参与过总局排管中心在漳州等地举办的“希望之星”训练营等活动,从中得到锻炼、成长。今年上半年全国青少年女排“希望之星”集训在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举办期间,30名年轻女排队员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每堂训练课。教练组在徐建德组长的带领下,周密制定每堂课训练计划,在训练过程中,教练组分工协作,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对每个队员的每个基本技术的要求一丝不苟。

  与此同时,总局排管中心还通过政策和竞赛杠杆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例如,今年即将挂牌成立的中国排球学院未来将承担起更多青少年后备人才和教练员后备人才的相关培训工作。中国排协也向全国排球工作者展开调研,以探讨是否能够通过改革未来全运会竞赛办法,在推动联赛职业化改革的同时加大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力度。

  从2013年的世青赛冠军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冠军,朱婷只用了四年时间。那么新晋世青赛冠军的中国小将们距离登上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还要多久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