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游泳世锦赛上孙杨用成绩证明一切

  没有什么比成绩更有说服力。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孙杨就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三连冠,让此前出言不逊的里约奥运会霍顿闭嘴。
    成名已久的孙杨近几年走得并不顺利,每逢世界大赛孙杨都必然是舆论的焦点和各路对手的头号目标。特别是去年1月,正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训练的孙杨在陆上训练时意外受伤,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当时保守估计要6周才能痊愈,但实际上孙杨只卧床3天就带着沉重的护具下水了。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急于下水的孙杨反而影响了伤势的恢复,他的伤势一直到奥运会都没有恢复好。除此之外,孙杨的甲沟炎和胃病也成了大问题。去国外训练的时候,他必须随时带着胃药,因为澳大利亚都是室外场地,水很凉。时间长了,孙杨也学会了自我保护。“如果训练的天气太冷,就考虑换地方,绝对不能感冒生病,我会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把自己好的状态留在比赛、训练,每一堂课都要上好,不能说精益求精,但要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布达佩斯世锦赛之前,孙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里约奥运会之后,孙杨有一段时间参加了不少的娱乐节目,很多人担心他会因此而影响训练,但从他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的表现来看,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
    “我录制节目的时候有时候到了驻地已经半夜11点了,但是我仍然会找游泳池游一个小时,我一刻也没有放松过自己的状态。”包括今年5月孙杨签约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阳光形象大使,他也是挑了中午的时间段,匆匆来,匆匆去,没有影响一堂课的训练。“所有东西都是靠自己,孤独和难受这些都必须依靠自己的毅力去忍受,如果没有好的自律性我不可能走到今天,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的状态下。”
    和过去的运动员不同,新时代的孙杨也希望年轻人在业余时间有自己的娱乐和生活,“在年轻时体验每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离开自己日常的生活领域和工作的地方,能转换一下心情和视野,反而有助于加深对游泳的理解。”
    就这样,孙杨用刻苦的训练、自律的精神将男子400米自由泳世锦赛金牌第三次留在了中国游泳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