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米仰泳夺冠徐嘉余打开中国游泳新天地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中国选手徐嘉余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44秒夺得中国队首个男子仰泳世界冠军。被徐嘉余甩在身后的是该项目伦敦奥运会冠军格里弗斯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墨菲。
    徐嘉余在里约奥运会上就拿到了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当时大家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但是他本人却不满足,“我觉得我应该更好一些。”
    徐嘉余不高调,性格也不张扬,训练非常刻苦,他和叶诗文都是徐国义教练的弟子。虽然徐国义在教练中算不上特别严格严厉,但徐嘉余对自己的要求却非常高,连续六七千米的训练,徐嘉余经常游到呕吐,却不叫苦叫累。“训练时只有把自己累成狗,才能在比赛中把对方虐成狗。”这是他一条经典的朋友圈。
    说起来,男子仰泳一直不是中国选手的强项,尤其在世界大赛中,仰泳进入前八名的时候并不多。但徐嘉余的这枚金牌来得却一点也不意外,他今年的成绩十分稳定,而且自里约奥运会后,他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状态。世锦赛夺冠52.44秒并不是他最高的水平。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100米仰泳曾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51.86秒,这也让他距美国选手墨菲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差0.01秒。他还是今年唯一游进52秒大关的100米仰泳选手。半决赛中,徐嘉余以0.5秒的优势领先第二名进入决赛。如果不是决赛时心情紧张导致动作有些僵硬,他甚至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
    从技术水平看,徐嘉余的仰泳技术堪称世界最佳,而且经过努力,他的体重和体脂比相比之前有所好转,这也是他本次世锦赛夺冠的重要保证。
    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徐嘉余的出现非常重要。虽然孙杨早就可以在自由泳项目上笑傲群雄,但在任何一个领域,一花独放不是春。徐嘉余的崛起,让中国游泳多了一分底气与从容。
    徐嘉余的突出表现不仅为中国游泳在仰泳项目上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也让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及男女混合泳接力上有了更多期待,这都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有望冲击奖牌的项目,徐嘉余的这一棒至关重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