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定向陕西留坝 共享山地骑行智与美

  欢聚幽静小城,竞逐紫柏山巅。2017“威赢杯”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定向锦标赛在留坝县营盘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3名自行车定向运动爱好者,在满目苍翠、清爽宜人的秦岭山间公路上比拼智慧与速度。
  本次比赛以“山地骑行,穿越留坝”为主题,分为男子精英组、男子大师组、女子公开组、大众体验组,赛道规划全长16公里,每个组别比赛距离、爬坡量、点标数又不尽相同。最终,个人参赛选手彭剑辉夺得男子精英组冠军。个人参赛选手王守斌夺得男子大师组冠军。陕西乐行车队的秦子叶夺得女子公开组第一名。大众体验组不计名次,旨在扩大参与面,推广山地自行车定向运动。
  山地自行车定向运动是一项集山地自行车运动和定向运动于一体的新型竞赛项目,在欧洲已有百年历史,但在我国还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小众运动”。据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荣介绍,陕西省山地自行车定向锦标赛是现今我国唯一一个省级山地自行车定向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其中两届都将比赛场地选在了生态优美、风景宜人的小城留坝。
  蓝天绿道、凉风习习、农家美食、热情好客让参赛选手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咱们这项赛事在全国山地自行车定向运动领域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已经成为休闲体育+旅游的精品赛事。我们通过科学论证、实地勘测、深入沟通,留坝优美的自然环境、秦岭田园风光、山地公路硬件条件,以及当地政府和群众对体育+旅游认知和行动上的积极,让我们决定把这项赛事永久落户汉中留坝。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在打造精品赛事的同时,丰富陕西体育文化内涵,拉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刘伟荣说。
  赛事举办地留坝县位于秦岭深处,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夏季天气凉爽让留坝成为旅游旺季,再加上赛事的拉动,留坝县这几天各家宾馆、农家乐都处在客满状态。旅游各环节经营者、参与者喜上眉梢,体育+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让这个秦岭小镇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介绍,留坝县正在推进“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秦岭山地户外运动品牌。2013年,留坝建成全长约6公里环县城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赛道全程覆盖森林绿道、山脊林荫路、木桥栈道。2016年又在营盘建成全长10余公里,集塑胶、沥青、沙石、涉水、木栈道等多种路面组合的自行车慢道。近年来,多项大型山地自行车赛事在留坝举办。
  “非常感谢各方对留坝的帮助与支持,感谢大家关注青睐留坝,我们依托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山地体育运动,拓展全民健身项目,倾力打造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形成了山地度假、拓展训练、户外健身、体育赛事、研学旅游等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山地运动小城’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留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薛小兵说。
  2017“威赢杯”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定向锦标赛由陕西省体育局、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汉中市体育局、留坝县人民政府承办,留坝县教育体育局、留坝县旅游发展委员会、陕西省自行车运动协会、陕西省无线电运动协会(筹)、汉中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协办,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冠名运营,得到了西安体育学院、陕西中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滚石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宣布比赛开幕并领枪开赛。陕西省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王强,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荣,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克敬,留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玉柱,留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薛小兵,留坝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刘海洋,留坝县副县长熊建春,留坝县副县长张少明,留坝县政协副主席刘海涛,留坝县张良庙——紫柏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留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孟琦,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吉云波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陕西省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组团观摩采访赛事,并就体育+旅游议题与留坝县进行座谈研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