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传奇——记陕西著名散打教练张根学

  在陕西体育界有一个传奇老兵,他叫张根学,在近30年的体育生涯里续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他是一个兵 军人印记留一生

  今年6月15日,在北京市怀柔区一个小镇的一家小宾馆,有着光荣传统的我军某部红四连的老战友们在此相逢,这里也是红四连当年的驻地附近。第二天,老兵们排着整齐的队列来到他们战斗过的地方,与当地驻军交流,传承我军光荣传统。
  当年,我军某部侦察兵张根学曾经被特派到红四连工作生活了一年多。战友们对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常常穿着长长的球袜在操场上一个人踢足球的样子,以及晚上传来的他悠扬的口琴声。
  “来,大家想听不,我吹一首《我是一个兵》。”多少年来,虽然他的身份换了无数次,曾是战功赫赫的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但他随身携带口琴的习惯没有变,不管训练比赛生活多么紧张、多么艰苦,一吹口琴,所有的疲倦、所有的紧张一瞬间就消失了,他习惯了这个,他带出的无数世界级散打健将们也都习惯了这个,只有听到张教练的口琴声,他们的心里才会觉得更踏实。
  一曲又一曲熟悉的老歌、熟悉的旋律,让这次老战友们重逢的气氛达到高潮。接着是战友们观看红四连的反恐演练,参观军史馆,最后与连队的战士们一起端着盘子排队就餐。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但一切又都全变了样,泪花在张根学的眼眶里开始涌动,多少年了,他一直为自己是一个兵感到骄傲、自豪!

从事体育工作30年 军魂一直不丢

  张根学曾经是一名侦察兵,这是最让他引以为豪的一段经历。由于有扎实的武术和摔跤功底,他在团里的侦察兵比武中大显身手,连续三年取得优异成绩。1983年武警创建,张根学和一批侦察兵转隶到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1985年退伍回到地方后,他本色不改,部队生活的熏陶在张根学身上留下了特殊的印记。
  2012年2月25日中国武术散打队在西安成立后,张根学就立下了一纸不成文的规定:一进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就要接受军事化管理,从早操、吃饭到训练,所有队员的日常作息都要遵守严格的管理制度,教练也不除外。更为重要的是,张根学把军人坚韧不屈的意志品质灌注到了队员身上。
  在一次中俄对抗赛上,19岁小将冷鑫的对手是3届世界冠军、5届欧洲冠军,第一局刚开场不到一分钟,冷鑫用拳击打对方头部时,对手躲闪中直接用头部撞到了他的手臂,造成他手臂骨折。这时冷鑫再坚持下去很有可能遭受更严重的伤害,完全可以扔白毛巾认输。然而他却拖着一条受伤的手臂,坚持打满比赛,最终以微弱的点数优势战胜对手。张根学弟子这样的壮举不胜枚举。

从摔跤好手到散打教头 跨界培养出拳击冠军

  带着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张根学和他的队员们一次次在赛场上捍卫着中国散打的地位和尊严。2006年第三届世界杯散打比赛,张根学带领的中国武术散打队荣获11枚金牌,一天时间11次升起五星红旗,11次唱起国歌,在中国散打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0多年来,他的队员们拿到了60多个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为中国捍卫了荣誉。
  张根学带队靠的是铁腕,靠的是严律,同时靠聪明的大脑。他善于发现人才,更善于提升队员的发展空间,而在跨界育才方面,张根学更是走在了前边。谷红是陕西女子散打的一位优秀选手,但在人才济济的女子散打界,她可能不是最好的。张根学经过对谷红的身体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后,大胆决定让她改练拳击,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时,不只是谷红的教练,就连谷红本人也大吃一惊,他不只从经费方面保障谷红的训练,而且安排陕西武管中心的张广成教练带领谷红在北体大常年训练,短短的两年时间,谷红夺得2015年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金牌、2016年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银牌,很有潜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多少年来,始终牢记自己军人出身的张根学在体育界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