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男排亚锦赛乱战中国男排表现不佳

  随着日本队在决赛中3比1击败哈萨克斯坦队,成功卫冕,北京时间8月1日,2017年亚洲男排锦标赛在印尼泗水落幕。相比以往,中、日、韩、伊、澳五队争冠的局面,在本次亚锦赛上出现了乱局。中国、伊朗和澳大利亚三强均没有进入四强。

  除了伊朗队派出了U23的队伍,本届亚锦赛其他各支队伍都是以全主力出战,但并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保持不败,说明各队实力都是在伯仲之间。

  冠军日本队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队员呈现了良好的状态,比赛速度更快,同时在发球、进攻上都较之前有不小的进步。中亚球队哈萨克斯坦成为最大黑马,在半决赛,3比2逆转亚洲传统强队韩国,时隔24年再次闯入决赛。东道主印尼同样3比2逆转伊朗,历史上首次进四强。韩国男排同样是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防守反击出色,小球串联技术细腻。 伊朗队虽然派出了U23的青年军,但是球队的实力还是有的,延续了成年队的特点,只是年轻人在关键时刻比赛经验和能力不足,失误较多。中国台北也有惊艳表现,3比1击败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

  劳尔·洛萨诺率领的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上最终第六名收官,创造了亚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让外界哗然。从本次比赛来看,队伍首先是发挥很不稳定,他们既能够在复赛3比0完胜伊朗男排,又能在五、六名的争夺战中,1比3不敌对手;既能在复赛1比3负于中国台北男排,又可以在无缘四强的第二次交手中3比0完胜对手。其二,技术不过硬,一传成为中国队最大薄弱环节,防守串联形同虚设,比赛中常常出现卡轮,连续丢分的窘境。再次,球队处在新老交替之际,并没有出现核心球员,能够在队伍困境的时候站出来,或者是带动全队打出很好的精神状态。当然在亚锦赛期间队员遭遇了感冒、发烧、腹泻等伤病影响,这些场外因素导致球队战斗力下滑,也是一部分原因。

  接下来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不容有失的2018年世锦赛资格赛,8月10日将在伊朗打响。同组的对手就有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卡塔尔,小组前两名才能获得世锦赛门票。届时伊朗将派出一队、哈萨克斯坦、韩国都是本届亚锦赛的四强,卡塔尔也有多名归化球员,中国队要想拿到世锦赛门票,前景并不乐观。

  8月2日晚,中国男排将回到北京,留给他们调整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周。如果能够及时总结,调动出最佳状态,在世锦赛资格赛上全力一拼,亚锦赛最差战绩的学费交得就值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